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周报:PPP项目增长不及预期,伴随行业监管趋严
内容摘要
  最近PPP项目数据有所下滑,财政部最新监管文件也进一步提升了对使用者付费比例、政府资金支持比例等方面的监管,预计未来PPP项目增速将有所放缓。

  2019年1月PPP项目总投资与总入库个数不及预期:截至2019年1月底,PPP项目总入库数达到12,597个,总投资额达到17.64万亿元。其中识别阶段PPP项目数为3,884个,准备阶段PPP项目数为1,525个,采购阶段PPP项目数2,253个,执行阶段PPP项目4,935个,分别占比为31%、12%、18%、39%。2018年上半年PPP项目总投资和PPP项目总入库分别下降11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但2018年下半年开始逐步回暖,总投资额和总入库数稳步上升,因此2018年年底预计2019年应继续保持增加态势。但2019年1月PPP项目总投资和总入库增量又开始由正转负,总入库数量下降27个,总投资额下降198.72亿元。

  PPP监管领域的最严文件近期颁布:财政部印发财金10号文《财政部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有效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充分发挥PPP模式积极作用。但同时,本文件的新要求,使文件堪称PPP监管领域的最严文件。10号文明确了市场中一直存在的困惑和地方政府规避政策等焦点问题,如明确要求新签约项目不得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PPP项目运营补贴支出;将新上政府付费项目打捆、包装为少量使用者付费项目,项目内容无实质关联、使用者付费比例低于10%的,不予入库。该项政策的颁布是政府对过去经验的总结,认识到当前PPP项目存在的乱象以及政府在PPP项目中要承担的潜在风险,并完善负面清单将这种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以内,因此预计未来PPP项目在识别、准备、采购阶段的退库数量将增加,PPP项目总入库数和总投资额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基建资金到位情况不及预期,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工业企业利润下滑,房屋竣工未有改善。

  重点推荐

  建议从基建、设计、地产后周期三个主线选股:一是基建补短板铁路交运先行,推荐行业龙头中国铁建、山东路桥、四川路桥;二是基建利好前端工程设计,推荐行业龙头苏交科;三建议关注竣工面积释放利好后周期装修板块,推荐家装公装双轮驱动的装修龙头金螳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