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小微政策差异化考核明确,大行为“头雁”
内容摘要
  事件:银保监会3月13日发布《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

  点评:

  18年主要商业银行较好完成“两增两控”监管指标

  18年初以来,银保监在“三个不低于”等小微企业信贷鼓励政策之上,进一步提出“两增两控”的新目标。商业银行在量和价上均较好的完成这一指标。量方面:截至18年末,全口径小微企业贷款约33万亿,占总贷款的23.8%。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4万亿,同比增21.8%,增速较平均贷款增速高出9.2个百分点。定价方面:贷款利率稳步下降,18Q4新发放普惠型小微贷款平均利率7.02%,较18Q1下降0.8pct,其中18家主要商业银行较18Q1下降1.14pct。18年大行及多数股份行或已满足Q4较Q1小微贷款新发放利率下降1pct之监管要求。

  明确19年差异化“两增两控”考核指标,大行肩负“头雁效应”政策任务

  1)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上,明确要求19年大行这一信贷增速需达到30%以上;中小型银行若满足一定考核要求(两增考核、利率指导以及小微余额占比),可以享受适当宽松的考核指标,例如享受小微不良核销金额还原计算、小微贷款增速降级为至少0%、普惠性贷款口径适度扩大等。2)在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定价上,要求巩固成效,保持定价在合理水平。

  我们认为,大行或受这一政策指导的影响更大,在保本微利原则下,让利或较大。对于小微贷款占比高、定价较合理的中小银行而言,19年监管考核要求或没有明显提高。

  监管政策或有延续性,未来中小行经营能力或明显分化

  18年初以来,监管解决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意图较坚决;在经济下行压力及融资情况未明显好转之下,政策或有较强延续性。

  商业银行小微贷款信贷投放难点主要在于:1)信息不充分、不对称;风险定价能力不足的银行,若较大力度投放小微,未来或面临不良问题考验。2)相应的激励机制不足。在银行利润考核指标、不良追责机制影响下,商业银行,尤其是大中型银行客户经理主动做小微业务的意愿较为不足。我们认为,中长期来看,没有强大零售客户基础的中小银行,在“两轨并一轨”等利率市场化政策进一步推进下,其在小微信贷市场的定价及风控能力,或是决定盈利能力的核心因素。中小行或面临较大的经营分化。

  投资建议:大行19年或受到小微信贷等逆周期调节政策影响,估值提升逻辑或不够顺畅;我们持续主推零售转型龙头平安银行,建议关注19年业绩有提升空间的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等。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带来资产质量恶化;政策转向影响交易情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