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带一路开拓先锋,集团支持加速发展
内容摘要
  窗口型国际工程承包商,集团民品整合平台。公司是北方工业公司旗下平台型国际工程承包商及民品业务整合平台,在轨道交通、能源、石油与矿产等多个领域具有丰富的工程承包经验,在伊朗、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具有国别市场优势。2016年集团将部分民用资产注入,目前公司业务还涉及重型车辆与装备、包装容器研发与生产、物流一体化服务、太阳能产品应用等领域,与原有承包主业协同,可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2017年国际工程承包/贸易/包装器销售/地产业务占比分别为49.2%/32.4%/8.1%/5.3%。2018年业绩预告收入99.8亿,同比增长2.54%;归母净利润5.95亿,增长19.18%。

  在手订单非常充裕,支撑公司未来收入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末,公司累计已签约未完工合同为153.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26亿元,分别是2017年公司总收入/国际工程收入的10.5/21.4倍,订单十分充裕。其中,未生效订单约592亿元,生效待执行订单总额约433亿元,约为17年国际工程业务收入的9.1倍,可执行订单充足保障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公司近两年开拓了伊拉克、哈萨克斯坦等新市场,减少对伊朗市场依赖,市场结构不断优化。

  集团强大资源支持,未来加速发展可期。北方国际是实际控制人北方工业旗下唯一A股上市公司平台和对外工程承包窗口,具有“大集团、小公司、唯一平台”特征,未来有望成为集团新的增长级,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有望得到集团全力支持。依靠NORINCO整体品牌优势,集团军贸业务的政商客户和渠道有望为公司带来大量海外项目资源,未来有望加速发展。

  海外投资业务潜力极大,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公司近年来通过海外投资、兼并收购和战略联盟等新模式拓展海外市场,大力推进BOT、PPP等特许经营权业务。如南湃水电站是公司首个海外BOT项目,总投资2.12亿美元,目前已经投产运营,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9964万元,占收入的2.5%,实现毛利润7151万元,占总毛利的9.3%。此外公司公告拟发行5.78亿元可转债用于建设“克罗地亚塞尼156MW风电项目”,预计项目2020年下半年运营,第一年可产生利润1亿元。随着后续投资项目进入稳定运营,有望贡献可观利润,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7.1/8.2亿元,同比增长19%/19%/17%,对应EPS分别为0.77/0.92/1.07元,2017-2020年CAGR为18.1%。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3/11/9倍,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