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消费公司专题分析之年报系列(1):全国性布局纵深推进,北拓发展态势良好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营收21.17亿元,同比增长23.76%,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10.55%。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0元(含税)。

  醋饮料行业领军者,发展成为多品牌(天地壹号+其他品牌)运营:公司是具有中国元素的新锐健康饮料产品的价值挖掘者和品牌运营商,旗下拥有承德红源果业、山西老陈壹号生物科技、江西天地壹号等十余家全资子公司,建有江门智能化生产基地、江西生产基地等六大基地,可覆盖华南、华东、华北及华中等区域。目前由初始的单一产品运营起步(陈醋饮料),逐步发展为多品类运营(陈醋饮料+苹果醋饮料),公司有序布局全国市场、发展成为国内健康佐餐醋饮料领域的知名品牌与市场领先者。

  持续孵化新产品,坚持多品类运营:为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体验需求,公司相继开发了巴马壹号等健康饮品,上市试销高浓度果汁“百果壹号”。未来公司将以巴马壹号为起点,抢占矿泉水市场,同时积极探索果汁市场,促进多品类发展。在科研方面持续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部门完成对高浓度果汁饮品百果壹号的研发工作,百果壹号定位为高端天然果汁,开拓了公司果汁产品市场;开展了低糖苹果醋饮料的研究;继续加大对果醋微生物发酵的技术研究。2018年公司新增专利11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1项。2018年研发费用为5617.77万元,同比增长16.1%。(公司年报)

  由南向北全国性布局纵深推进,多层次经销网络已构建:目前公司建立了独具特色的经销网络。通过营销团队与经销商协同的渠道体系,销售区域现已覆盖广东、广西、海南、江西、湖北、安徽、江苏、湖南、福建、河南、山东、浙江等地,逐渐形成由南向北拓展的全国性布局;在销售渠道中建立多层次的经销网络,包括大型商场、连锁超市和酒楼餐饮等。除此之外,销售体系纵深推进,在广东省内天地壹号的产品不仅遍布一二线城市的各种大型商超、酒店等,还广泛渗透到三四线城市的酒楼、小型超市等销售终端。助力2018年整体货品销量比上年同期增幅14.86%,其中瓶装苹果醋销量增幅为16.92%,产销率为84.77%,罐装苹果醋销量增幅为15.56%,产销率为95.88%。(公司年报)

  北拓市场态势良好,多地发展稳健:根据年报,公司北拓市场在原有基础上继续优化拓展,2018年整体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北拓外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9.05%。其中江西、湖北、湖南、福建收入合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为45.45%,河南、浙江开发时间较晚,同比增长386.89%。北拓市场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进行精准营销,整体发展态势良好。除此之外,北拓市场涌现出多个千万级地级市场,发展态势良好,赣州等标杆市场发展非常稳健,多个新市场已达到盈亏平衡乃至盈利。

  投资建议:截至最新收盘,公司股价10.87元,市值为46.61亿元,PE为13.7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消费者喜好、消费模式变化风险;新市场拓展风险;品牌形象受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