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为何对融资可以乐观点?
内容摘要
  过半非标融资或未计入社融指标

  社融中的表外融资与非标、影子银行并非对等的。社融的表外融资包括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非标融资按照基础资产可分为信贷类、各类收(受)益权、明股实债、产业基金等,其中,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统计入社融指标,而其他的如各类受(收)益权、“明股实债”、产业基金等均未统计在社融之中。

  银行理财非标投资超六成未计入社融。依据《1H16理财报告》,截至16年6月末,银行理财投资的非标中信托贷款占比16.45%,委托贷款占比13.88%;占比最高的为收/受益权,达33.18%,而其并未统计入社融。因而,从理财投资的非标而言,统计入社融的非标占比约30%,亦即占比超过六成的非标资产并未计入社融。

  忆往昔,18年非标融资下降多

  非标融资繁盛与否,与监管环境息息相关。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18年影子银行收缩明显,由于非标融资较大部分为统计入社融,导致融资的收缩程度比社融增速下滑更甚。

  18年非标融资规模下降较多。据我们测算,18年末存量非标融资规模达27.6万亿元;其中,纳入社融统计的约12.4万亿元,过半的非标融资未纳入社融统计。我们估算18年全年非标融资规模下降了5.4万亿,较同期社融中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2.29万亿降幅显著地大。16年社融明显低估了实际的融资扩张。15年年中房地产调控放松,16年我们估算非标融资增加了6.5万亿元,其中体现在社融的非标融资仅增加1.7万亿。

  非标融资现好转,预计19年社融增速回升至11%左右

  展望19年,随着监管缓和,影子银行收缩或告一段落,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大幅减弱。不过,受制于仍存续的监管约束及非标融资需求较弱等因素,影子银行明显扩张依然较难,但只要不收缩,相比2018年就是大幅改善,对于19年融资可以乐观点。

  19年前2月委托贷款降幅大幅收窄,信托贷款则增加308亿元,较18年大幅改善。随着政策调整,我们预计2019年非标融资明显好转,或停止下降;我们预计19年社融达24万亿,社融增速回升至11%左右。

  投资建议:补涨空间大,关注拐点标的

  估值低,当前银行板块估值约0.8倍19PB;基本面平稳,随着宽信用政策发挥效果,经济年中或企稳;资金面利好明显,外资净流入可期,政策鼓励险资增持股票。我们认为,银行板块年初至今大幅跑输大盘,补涨空间大。个股主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平安、兴业、光大、南京、江苏、贵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