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开工旺季持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新增关注燃料电池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核心组合:三一重工、晶盛机电、百利科技、浙江鼎力、中环股份、恒立液压、赢合科技,建议关注金辰股份。

  重点组合:诺力股份、锐科激光、中国中车、新筑股份、日机密封、徐工机械、中金环境、克来机电、杰瑞股份、华测检测、埃斯顿、弘亚数控、伊之密,关注劲拓股份、天通股份、神州高铁、众合科技。

  本周专题:开工旺季持续推荐工程机械龙头,新增关注燃料电池投资机会

  1-2月基建投资增速继续上行,逆周期调节持续发力。

  1-2月基建投资累计增速2.5%,较18年+0.71pct,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增速4.3%,较18年+0.5pct,延续18年10月以来的修复态势。考虑到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落,预计基建逆周期调控持续发力,利好工程机械。3月为开工旺季,对全年销量指导意义较强,按近15年3月占全年均值18.64%计算,2019年挖机销量有望超23.5万台,同比增速超15%。

  挖掘机竞争焦点由小挖向中大挖拓展,研发和技术优势决定龙头占优。截至2月,小挖国产化率超70%,中挖约64%(2018年不足60%),大挖约51%,龙头三一在大中小吨位市占率均居行业第一,其中大挖市占率高达26.57%,较18年提升6pct。持续推荐龙头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建议关注柳工、艾迪精密。

  “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有望带动相关领域投资情绪。中汽协数据,当前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规模较小,尚未到放量阶段,结构上以商用车为主,2018年渗透度约0.035%。燃料电池尚处于政策大力扶植阶段,补贴暂未退坡。产业链角度而言,加氢站建设成本高,发展进度滞后于氢燃料电池车,压缩机、储氢设备和加氢设备等环节受制于进口,关注核心设备国产化带来的投资机会,关注科恒股份、汉钟精机、中集集团(安瑞科)、昊志机电、金通灵、厚普股份等。

  投资机会重点跟踪:锂电设备+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

  光伏设备:1)18年“531新政”后,光伏组件成本持续下降,叠加海外需求助推,19年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130GW。2)硅片和电池片环节成本下降空间非常有限,组件将成为未来的焦点。叠瓦技术充分利用了组件表面可使用的面积,大幅提升组件转换效率,有望成为未来主流技术。3)相比于传统产线,叠瓦产线主要增加了激光划片机、丝网印刷机、叠焊机和叠瓦汇流焊接机。其中价值量最大的是叠焊机和叠瓦汇流焊接机,未来随着叠瓦组件渗透率提高,预计2019-2021年市场空间分别为17亿元、51亿元、74亿元。建议关注金辰股份、晶盛机电。

  锂电设备:1)现阶段产能过剩无需过虑,过剩主要是低端电池,长期未被车厂选择的电池厂可视无效产能;2)我国锂电设备市场有望迎来集中度提升,2018Q3整体市占率大幅升至47%左右,较17年上升近20个百分点;3)商业模式决定锂电设备现金流较差,意味着资金能力构成设备行业天然竞争壁垒,技术与资金决定核心设备龙头占优。建议关注赢合科技、百利科技、诺力股份、先导智能等。

  工程机械:2018H2密切推出的基建项目进入集中施工期,带动挖掘机销量超预期增长。2月挖机销量18,745台,YoY+68.7%,预计3月挖机销量仍将保持较高增速。2月小松挖机开机时间45.7小时,同比增加1.8%,近4个月首次实现正增长,预计中大挖下游施工量有所回升。预计19~20年挖机需求均将超过20万台,国产市占率持续提升,重点龙头公司资产质量不断改善。建议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浙江鼎力、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关注:柳工、艾迪精密。

  面板设备:华为供应链对国产化要求提高为催化剂,面板设备等先进制造国产化提高迫在眉睫。韩国政府计划开始对出口中国的OLED设备进行强管控,也将加快面板设备国产化。建议关注精测电子(电子覆盖)、劲拓股份、智云股份。

  工业互联网有望成为科技浪潮新主线:1)工业互联网在2019年工作报告中被再次提及,有望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2)伴随5G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发展瓶颈将被打破,有望迅速释放大量需求;3)未来有望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企业,突破传统制造业以试错为代价积累经验的发展模式。重点关注埃斯顿、汇川技术、弘亚数控、机器人和诺力股份。

  风险提示: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基建投资大幅下滑,政策变化,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国内投资情绪,城轨项目审批进度慢于预期、资金配套不到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