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高增长
内容摘要
  光伏海外需求持续景气,国内政策拐点已过,行业2019年有望量利齐升,建议积极关注龙头标的;国内风电需求有望持续高增长,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预期下滑,将显著增厚中游产业链盈利。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双积分”长效机制建立,自主品牌新车型陆续发布,消费升级提升需求质量;全球电动化有望加速,行业需求有望持续高增长;产业集中化、国际化、软包化、高镍化趋势明显;短期建议关注国内补贴退坡的进展,中长期看好产业链中游制造龙头与上游资源巨头的投资机会。电能表逐步进入更换周期,建议关注估值较低、边际改善的相关标的;国网提出加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建议优选引领电网智能化、信息化升级的龙头标的,同时建议关注电能采集、配网智能化等标的;另外建议持续关注工控、低压电器领域的优质标的。

  本周板块行情:本周电力设备和新能源板块上涨5.61%,其中发电设备上涨6.77%,二次设备上涨6.59%,一次设备上涨6.47%,光伏板块上涨4.98%,风电板块上涨4.54%,锂电池指数上涨4.43%,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3.86%,核电板块上涨3.49%,工控自动化上涨2.55%。

  本周行业重点信息:新能源汽车:中汽协:2019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3万辆,同比增长50.9%和53.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4万辆和4.0万辆,同比增长51.3%和69.4%;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万辆和1.3万辆,同比增长48.2%和18.6%。特斯拉ModelY正式发布,将于2020年正式投产,计划在内华达州和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生产。新能源发电:针对韩华对隆基涉嫌利用其专利钝化技术的诉讼,梅耶博格表示他们认同隆基声称的其技术不受指控的观点。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和WoodMackenziePower&Renewables:美国2018年新增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10.6GW,同比略有下降。

  本周公司重点信息:璞泰来: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盈利5.94亿元,同比增长31.80%;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8.7亿元,投向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和年产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星源材质: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盈利2.22亿元,同比增长108.02%,扣非盈利1.06亿元,同比增长8.77%;预计2019Q1实现盈利5,390-5,790万元,同比下降39.73%-35.26%。格林美:荆门格林美与宁波容百签署战略采购协议,约定2019-2021年分别向宁波容百销售三元前驱体9,300吨、10,000吨、10,000吨。恩捷股份:珠海恩捷拟投资建设第二期锂电池隔膜项目,规划建设4条生产线,总投资11亿元。隆基股份:公司已收到韩华专利权诉讼请求书及传票,目前无证据表明公司相关产品侵犯了有关专利,该诉讼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金风科技:A股配股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天齐锂业:拟出资4,992万元对厦钨新能源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其3%的股权。

  风险提示:投资增速下滑,政策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