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网络提速降费刺激产业发展,联通资本开支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1.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国务院李克强总理表示,网络的提速降费,今年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再降20%,有关方面要让利1800亿给消费者,必须做到可以携号转网。

  网络的提速降费,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产业发展,将刺激流量持续高增长,倒逼运营商网络扩容。那么,运营商对移动4G网和传输网将持续大力投入,相关产业(设备商、光器件/模块、天馈射频、CDN等)将受益。但是,在提速降费持续推进、4G投资成本还未完全回收、5G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的影响下,运营商将难以应对5G网络建设运营的巨额资金投入。

  因此,为加速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5G商用步伐,需要国家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对运营商予以支持,以降低运营商的资金压力。

  中国联通混改提升效率,产业互联网尤其突出,2019资本开支移动端占比提升,优化4G网络,同时开始投向5G受益于混改带来效率提升,中国联通2018年业绩表现靓丽。联通2018年各项资本开支合计人民币448.7亿元,2019年公司资本开支计划580亿元,预计5G投资60-80亿元,整体资本开支同比增长29.26%,同时5G正式开始投资建设。其中46%用于移动网络,17%用于固网宽带,37%用于基础设施、传输网。移动端资本开支占比提升,公司此前公布的低频重耕基站招标数为近年新高,将大幅优化目前的4G网络,提升网络竞争力。

  2.本周投资观点:

  一、MWC大会5G设备、终端、应用纷纷落地,未来牌照、招投标、各地建设规划等催化剂有望对板块形成持续拉动。19年5G建设将逐步启动,行业景气周期完成4G向5G建设的过渡,叠加科创板的估值示范效应,5G板块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2020年5G大规模建设有望带动产业链进入业绩高增长,进入业绩兑现期。因此我们维持板块震荡向上的判断,短期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的优质标的(华体科技、中嘉博创、星网锐捷、天源迪科、会畅通讯、三维通信、移为通信等):

  (1)重点关注设备商:中兴通讯(主设备龙头,预计19年54.2亿利润,22倍)、烽火通信(预计19年11.4亿利润,30倍);

  (2)关注天线射频:通宇通讯(A股天线龙头)、沪电股份(天风电子联合覆盖),深南电路、飞荣达(天风电子联合覆盖)、生益科技,建议关注:世嘉科技、武汉凡谷、东山精密(电子团队覆盖)、硕贝德等;

  (3)关注基础设施:中国铁塔(港股)、华体科技、三维通信、佳力图、英维克、中通服(港股)等;

  (4)关注光模块:中际旭创(预计19年8.3亿利润,33倍)、天孚通信(预计19年1.7亿利润,39倍)、光迅科技(预计19年4.4亿利润,49倍)、博创科技、新易盛、太辰光等;

  二、非5G板块受贸易战影响有限,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符合新经济大方向标的的投资机会:

  (1)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预计19年10.95亿利润,27倍);

  (2)IDC龙头:光环新网(预计19年9.6亿利润,29倍);

  (3)物联网龙头:移为通信(预计19年1.7亿利润,41倍)、拓邦股份(预计19年3.2亿利润,18倍)等;

  (4)专网通信:海能达(预计19年7.8亿利润,25倍);

  (5)二线设备龙头:星网锐捷(预计19年7.5亿利润,18倍)。

  风险提示:5G产业和商用进度低于预期,贸易战超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