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三一市值突破1000亿,后工业化时代,坚定看好装备制造业龙头的表现
内容摘要
  核心组合:三一重工(中泰2月金股)、杰瑞股份、北方华创、先导智能、中国中车

  重点股池:徐工机械、恒立液压、捷佳伟创、迈为股份、晶盛机电、海特高新、威海广泰、华测检测、长川科技、中铁工业、中联重科、安徽合力、金卡智能、机器人、海油工程、石化机械、中海油服、天地科技、郑煤机、柳工、艾迪精密、埃斯顿、中鼎股份、美亚光电、杭氧股份、豪迈科技

  核心观点:三一市值突破1000亿元,后工业化时代,坚定看好装备制造业龙头的表现

  1)后工业化时代,坚定看好装备制造业龙头的表现:从产业周期理论中可以得知,发达经济体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后,传统制造业进入到成熟期。成熟期的一个典型特征为行业龙头,因为它们拥有更高经营效率、更低经营成本、更好品牌,市占率越来越大,龙头公司的ROE有望持续提升。

  2)2月挖机销量同比+69%,聚焦业绩高增长的工程机械龙头——根据工程机械协会,2019年2月挖掘机销量18745台、同比+69%,国内17286台、同比+78%,出口1459台、同比+5%。1-2月国内外累计销量30501台,同比+40%。我们预计工程机械行业将复苏持续。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关注:中联重科、艾迪精密等。

  3)聚焦成长性板块——半导体设备、锂电设备、光伏设备、军民融合等。推荐北方华创、先导智能、晶盛机电、捷佳伟创、海特高新。

  半导体设备:国内设备高景气度对冲国际半导体设备周期下行。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公布最新出货报告,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1月出货金额为18.9亿美元,创2年新低,较去年12月的21亿美元减少10.5%,也较去年同期减少20.8%。SEMI预计整体半导体资本支出将较去年新高下滑,但预期明年起可重回成长轨道。

  国内半导体企业持续扩张加大资本支出将使国产半导体设备行业继续受益:2019年1月3日,新华半导体公司成立,重点投资硅材料产业及集成电路产业。中环股份、北方华创和长川科技等公司也均发布了定增方案投入新项目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

  光伏设备:光伏平价上网逐步推进,高效电池片有望持续扩产。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PERC电池是目前的主流技术路线,行业龙头厂商纷纷扩产来抢占市场份额。重点关注电池片设备龙头厂商:捷佳伟创、迈为股份等。

  锂电设备:动力锂电扩产拉开序幕。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等发布订单公告,预示着2019-2020年动力锂电扩产开启。我们认为2019-2020年国内市场产能扩建超过140GWh,海外市场产能扩建超过150GWh,目前锂电设备国产化已达85%,设备市场加速洗牌,看好核心设备龙头。

  4)油服:油价站稳55美元/桶(美油)以上,关注供给侧边际变化。近期美国原油库存下降,OPEC减产执行力较强。如未来油价能维持在美油50-60美元/桶,结合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国内市场需求的确定性,油服仍然有较好机会,看好油服行业龙头:杰瑞股份、海油工程、石化机械。

  上周交流:永贵电器、哈工智能

  【永贵电器】轨交连接器收入毛利持续稳定,新能源通信板块提供增量。

  【哈工智能】汽车产线客户突破,布局汽车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及售后市场。

  风险提示:基建及地产投资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全球市场动荡风险;上市公司商誉大幅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