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PI膜量产,市场转暖,业绩有望改善
内容摘要
  化学亚胺法PI膜顺利量产,芳纶及尼龙等新材料项目稳步推进。公司500吨产能化学亚胺法PI膜产线2018年已经顺利量产,工艺国内领先,市场供不应求;公司二期PI膜产线规划2000吨,预期自2020年分批投产。目前公司的PI膜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石墨散热片,二期产能投产后,有望向更多高端领域拓展。此外,公司的尼龙项目已经实现量产,芳纶材料生产线正在调试中,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铁路投资利好轨交市场,风电回暖有望改善盈利。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2019年计划继续投资8000亿元以上;而公司的减震降噪产品占国内轨交市场份额70%以上,充分受益下游铁路投资。此外,风电行业2018年回暖,公司毛利率有所改善;预期2019随着三北市场升温、风电平价项目试水、海上风电的加速开发,以及低风速地区存量核准项目的抢装,2019-2020年中国风电市场有望进一步回暖,利好公司风电业务。

  汽车业务国内工厂逐步投产,长期有望降本增效。2014年,公司完成对德国采埃孚集团下属的BOGE橡胶与塑料业务的整体收购,现已成为全球第三大AVS产品供应商。收购后公司将部分产能转移到有成本优势的国内,目前青浦工厂满产,株洲工厂逐步投产,无锡工厂产能建设即将完成。后期随着产能转移完成、欧洲人力负担减轻,汽车业务的盈利有望提升。

  归还部分欧元债务锁定汇兑收益,降低盈利波动。公司2014并购BOGE而借入2.03亿欧元负债,业绩长期受到欧元汇率波动的影响。2015-2017年,公司汇兑损益分别为8909万元、-1928万元和-1.53亿元(收益为正,损失为负),分别达到当期归母净利润的34.8%、8.0%和228.4%。2018年2季度,公司归还了8000万欧元的外债,并锁定汇兑收益人民币2498万元。随着公司欧元债务的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将减少。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以复合材料为核心,开拓轨道交通、汽车减振、风力发电、新材料的下游领域。公司目前的PI膜技术国内领先,轨交、风电等下游市场逐步复苏,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预计2018-2020年的EPS为0.12、0.19和0.49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PI膜量产不及预期;下游市场需求复苏不及预期;新项目投放进度不及预期;产品往下游拓展不及预期;汇率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