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增值税将于4月1日下调,卡车产业链受益最显著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观点:①据新浪财经报道,3月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关于今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相关举措的问题时表示,今年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由于汽车制造业的市场竞争已较为充分,我们预计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后,为保持市场地位,业内公司产品定价策略大概率将会保持原除税后的价格体系(意味着税后价格会有下降),因此增值税率降低对企业盈利的直接影响将主要集中于以城市建设费、教育附加费等主要费用的降低。根据这个假设,我们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的成分股2017年业绩为测算基准,测算得出如增值税下调,对行业净利润的直接影响约5.3%;二级子行业中,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汽车销售及服务、摩托车及其他的净利润增长影响分别为5.8%、6.6%、4.1%、9.0%和3.0%,其中商用车中的卡车子行业净利润增幅最为显著,可增加达15.5%。我们重点推荐利润增长弹性较大的卡车产业链标的银轮股份,建议重点关注中国重汽、潍柴动力、威孚高科、江铃汽车、福田汽车等。②特斯拉于美国当地时间3月14日正式发布ModelY。新车售价区间为39000-600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6.25-40.39万元),官网订购已经开启,预计将于2020年秋季正式交付。作为一款全新SUV车型,ModelY将与Model3产自同一平台,二者共享75%的零部件。据此前搜狐网的报道,ModelY的量产信息已出现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文件中,未来将和Model3一并成为入华国产的车型,2021年2月前在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达到每周生产5000辆ModelY的目标。我们认为,特斯拉正在走出“盈利魔咒”与“产能地狱”,随美国工厂产能稳步提升、中国工厂后续建设加快以及新车型ModelY的推出,国内特斯拉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我们重点推荐特斯拉产业链标的旭升股份、拓普集团、均胜电子,建议关注岱美股份、文灿股份、天汽模等。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涨跌幅分别为1.75%、2.00%、2.39%,指数呈普涨格局。汽车板块上涨2.20%,表现较弱;各子板块表现呈现一定分化,涨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板块上涨2.97%,表现最差的汽车服务板块下跌0.26%。

  重点公司动态:福耀玻璃:2018年公司营收202.25亿元,同比+8.08%;归母净利润41.20亿元,同比+30.86%。

  新车上市统计:吉利嘉际、2019款宋MAX等新车上市。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汽车销量增速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