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英龙头优选高端赛道,自主可控带来市场新机遇
内容摘要
  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1元。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放缓主要由于光伏新政导致多晶石英坩埚需求下滑;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32%,考虑到各项计提资产减值近两千万,业绩符合预期;扣非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48%,光纤半导体产品带动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1.2亿元,同比增长68%。毛利率43.7%,较上年提升6.8个百分点,产品结构优化;ROE达到10%,较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净利润2.03亿/3.09亿/4.89亿,EPS为0.60元/0.92元/1.45元。给予2019年35倍的PE估值,对应目标价21元,维持“买入”评级。

  光纤半导体产品收入同比增长52%,营收占比达到最高,夯实公司在电子级市场的战略调整方向。光纤半导体产品营收占比达到43.6%,首次超过传统光源业务。公司主营进一步转向高端化,未来净利润增速将继续高于收入增长。上半年公司成功研发半导体石英筒,扩大可销售半导体产品;同时,光纤预制棒外套管研发成功,获得重要客户首批订单。我们认为对下游光纤厂商等重要客户来说,公司拥有国产替代的成本优势和高性价比,5G商用将带来光纤需求增长;随着半导体制造进入加速阶段,平均每1亿美元电子信息产品需要消耗价值50万美元的高端石英材料,高端石英材料每年市场需求过百亿,公司半导体材料和制品有望突破东京电子、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MAT、LamResearch等半导体国际认证,未来将加速实现国产替代。

  传统主业精耕细作,聚焦高端细分领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传统光源行业受LED影响市场空间收窄,但公司重点挖掘特种光源及激光领域,抢占国际高端市场,尽管营收基本持平,毛利率从2017年的38%提升到了43%。2018年受“光伏531”新政影响,公司多晶光伏坩埚的产销均有明显下滑;但另一方面,由于高纯石英砂是光伏单晶硅石英坩埚的主要原材料,过去主要依赖进口,随着国家对光伏行业补贴力度的下降,将迎来国产加速替代进口的市场机会,全年看公司光伏业务板块,单晶用高纯石英砂的营收基本与多晶坩埚产品持平,高纯石英砂毛利率50%,而多晶坩埚毛利率4%,增加单晶用产品销售提升公司光伏业务盈利水平。

  国产石英龙头,自主技术为核心竞争力。公司是国际知名的石英材料供应商、硅资源深加工企业,拥有生产高纯石英砂的自主技术,从上游原材料端就实现了国产替代。公司将高纯石英砂制成高纯石英管、棒、光棒外套管、石英锭等石英材料,聚焦光通信、半导体、光学镀膜、特种光源、新能源等高端市场,充分发挥石英完整产业链的优势,加强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扩张产能,提升公司竞争力,仅国产替代存量市场每年就有百亿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