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春季燃气行业投资策略:生产加快,推进油气管线改革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消费增速延续,生产增速加快

  1月份天然气产量1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7%;天然气进口量13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9.3%;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1%。可以看出,天然气消费量增速延续,产量增速有所提高。

  推进油气管线改革

  2019年3月,《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随后,国家发改委报告中提出“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油气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市场预期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会加快组建,主要的天然气管道资产将进入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有利于提高管网运输的利用率。

  投资建议:

  评级为:未来十二个月内,增持。随着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节能减排等政策的推进,天然气成为大力发展的能源品种,将成为主体能源之一,预计未来发展空间较大,维持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建议关注管道利用率提升,业绩进入加速增长阶段的公司,如陕天然气(002267)等;产业链相对完善的公司。建议关注深圳燃气(601139)、新天然气(603393)等。科创板的设立,具有创投概念的公司受到关注,如大众公用(60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