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汽车行业春季投资策略:政策利好下行业有望逐步回暖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乘用车增速触底,汽车下乡、增值税下调等有望促进车市回暖

  乘用车销售18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低迷,18年按季度销量增速为2.6%、7.0%、-7.7%、-15.0%,19年1月、2月增速-17.7%、-17.4%,已基本触底。部分自主及合资品牌已推出汽车下乡补贴优惠活动,形式包括报废补贴、置换补贴、金融贴息补贴等,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背景下豪华品牌也相继宣布降价,有望促进乘用车消费市场回暖。

  重卡销量好于预期,国六标准实施在提升相关产品需求

  重卡销量好于市场预期,18年销量达到114.5万辆创历史新高后,19年1-2月累计销量17.4万辆,同比下降5.8%。基建投资增速的改善、国三重卡换代等因素将有望使重卡销量维持较高水平。另外,7月1日起部分地区重型柴油车提前实施国六标准,随着排放标准提高,柴油车需使用尾气后处理技术达到标准,将利好EGR、DOC、DPF、SCR等尾气后处理产品以及国六标准发动机等产品需求。

  汽车零部件行业龙头效应突出,龙头公司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

  年初补贴政策落地前市场迎来抢装行情,新能源汽车普遍获得高增长,1-2月累计销量14.8万辆,增长98.9%。新能源汽车地补或将从补车转向补电,充电桩等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望受益。据新能源汽车行业规划,2020年我国将建成超过1.2万座充换电站、超过500万个交直流充电桩,相比目前34.8万个的充电桩数量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汽车行业“增持”评级

  维持汽车行业“增持”评级,主要理由是:随着厂家汽车下乡优惠活动、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降价,汽车消费需求有望回暖,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盈利改善。建议持续关注整车板块,上游具备竞争优势或受益电动化、智能化等行业趋势的优质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受国六、充电桩补贴等政策利好的细分板块、特斯拉产业链等。

  风险提示

  汽车销售不及预期;相关产业政策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