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公司专题分析之年报快报系列(6):汽车营销与后市场软件供应商龙头,云服务高速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29.73%;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27.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31.23%。(公司年报)

  专注于汽车营销与后市场领域,集软件的开发、销售、实施和运营维护服务于一体:近年来,公司始终专注于汽车营销与后市场领域,为汽车整车厂、经销商集团、经销商、服务站、快修连锁等类型客户提供信息化服务和业务增值服务。公司拥有十年以上的汽车行业软件的开发和技术服务经验,通过自主研发,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并在服务实践中总结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定制化开发和运营维护等服务的质量,在汽车营销和售后服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整车制造企业,13000多家汽车经销商选择了用友汽车的产品与服务,公司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由于公司提供的服务更优质以及客户更换供应商的成本高,所以客户粘性强、忠诚度高2018年公司新增了整车厂、经销商集团、新能源汽车领域10多家客户,在新客户开拓数量及规模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公司年报)

  产品服务覆盖面广泛,核心技术优势突出:公司主要产品涉及汽车行业整体的IT应用解决方案(包括了汽车信息化行业主流的ERP、面向整车厂的DCS系统、面向4S店的DMS、CRM等软件系统、面向大型经销商集团的GMS系统、面向中小经销商集团及社会后市场中小微企业的SaaS云服务平台、面向经销商的互联营销增值服务平台等)、咨询培训服务和数据分析服务,产品功能基本上覆盖了汽车销售环节和汽车售后环节,是国内汽车行业信息化领域功能最广的专业信息技术提供商之一。服务领域及服务范围广泛,包括乘用车企业,新能源车企业、商用车企业、摩托车企业、工程机械企业、经销商(集团)以及汽车快修连锁。另外,公司掌握并拥有ERP、DMS、CRM、GMS系统应用的核心技术,包括数据库应用技术、数据传输技术、系统接口技术以及部署实施技术,并形成自有产品开发平台,是业内最早将DMS系统应用拓展至手机终端的企业,并拥有集中式部署核心技术。

  云服务业务高速发展,应用O2O模式推动汽车营销生态链融合发展:2018年公司继续围绕“用友车商云”品牌,打造汽车产业互联网生态闭环。在云服务业务的研发上多头并行,2018年完成并推进U车商平台、中小微SaaS服务平台、汽车人社区等多个云服务产品的研发和推广。<1>互联营销增值服务平台的U车商实现了聚合支付、电子发票、取送车服务等业务和多家生态链伙伴互联,完成产业场景融合。<2>在SaaS服务领域,公司向汽车后市场中小微企业提供客户内部管理所需要的业务流程管控功能和管理报表,以及为用户与其客户提供信息交流和业务交互服务。SaaS中的"友钣喷"业务服务试点推广近200家客户。<3>运营支持服务中的“汽车人”社区,目前有18个车厂(含快修品牌),四千余家经销商正在使用我们的平台提报问题、使用服务及获取资讯。公司抓住汽车行业互联网转型机会,微服务架构的新一代云化DMS产品、客户运营管理系统和GMS产品的研发均取得重大进展,并已在多家车厂客户中落地应用。同时积极推动汽车营销生态链融合发展,联接更多汽车行业增值服务供应商。2018年,实现云服务收入819万元,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46.12%。(公司年报)

  新能源汽车成为新的增长点,推动行业营销和售后模式革新:中国的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以新能源汽车发展为切入点的造车新势力进入汽车行业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在国家及地方政府配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的飞跃式发展,截止2018年年底,有超过50家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加入,这对公司增长提供良好的市场机会,用友汽车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IT系统建设,提供面向新能源汽车的IT解决方案。同时,这些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一般都非传统汽车厂商,这些新参与者推动了传统汽车行业营销和售后模式的革新,对营销领域IT系统的要求也提出新的挑战和机会。2018年公司加快拓展新能源车市场机会,完善新能源产品和解决方案,持续扩大在新能源车领域市场份额。

  投资建议:截至到最新收盘,公司股价14.88元,市值为15.18亿元,PE为14.4X,公司保持较快增长,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风险、业务增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