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砥砺前行,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56.2亿元,同比增加7.5%,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加55.4%,折合EPS0.98元/股,同比增加48.77%。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7元(含税)。

  点评:

  四季度表现卓越,全年销售额再创新高。虽然受到欧洲恶劣天气条件的不利影响,但2018年公司仍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势头,全年实现销售额38.8亿美元,同比增加10%,再创历史新高,日益差异化的产品线带动公司产品销量同比增长8.1%,推动公司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实现毛利润12.9亿美元,同比增加4%,受原材料上涨影响,毛利率同比小幅下降1.8ppt.至33.3%;公司2018年营业利润和税前利润相对于2017年均实现小幅增长,但由于2018年税费高于2017年,使得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1%至为2.5亿美元,净利率同比下降1.6ppt.至6.4%。公司四季度的业绩表现尤为强劲,销量同比增长16%,加之销售价格的上调,使得销售额同比增长17.3%至9.63亿美元,产品组合日益差异化和售价的上调抵消了原药成本上涨的压力,使得公司维持了32.4%的毛利率,实现毛利润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净利润4600万美元,同比增长79%,创历史新高。

  欧洲、美洲市场销售额增长强劲。第四季度,公司在欧洲市场共实现销售额1.88亿美元(YoY+24.1%,固定汇率,下同)。尽管遭遇了严重干旱的极端天气、原药供应短缺等种种挑战,但得益于第四季度的强劲业绩,欧洲市场全年销售与去年基本持平,由于欧洲市场整体下滑,公司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继续提升;北美市场对差异化的产品组合需求强劲,加之定价环境的走强,使得北美市场表现亮眼,第四季度实现销售额2.04亿美元(YoY28.4%);得益于差异化产品的不断推出,南美市场第四季度实现销售额3.47亿美元(YoY48.9%);印度、非洲及中东地区四季度实现销售额1.00亿美元(YoY-11.4%),主要由印度与南非第四季度遭遇极端旱情所致;亚太区总体表现强劲,但由于中国区业务正在进行调整,由面向中间商销售低毛利的原药转变为通过公司全球网络销售高毛利的制剂,导致中国区销售出现暂时下滑,实现销售额4300万美元(YoY-33.6%),目前转型已初见成效,公司在国内自有品牌的制剂销售同比增长40%。受中国区销售下滑影响,亚太地区四季度实现销售额1.24亿美元(YoY-9.6%)。

  与辉丰签署资产收购谅解备忘录。公司近期与辉丰股份签署《有关资产收购的谅解备忘录》,拟收购辉丰股份所持有或控制的与农用化学品或农化中间产品的研发、生产、制剂、销售以及市场营销相关的资产。辉丰股份拥有6800吨/年咪鲜胺原药、7000吨/辛酰溴苯腈原药、1200吨/年氟环唑原药产能,还具备30000吨/年农药制剂产能,已形成“原料-中间体-原药-制剂”完整的产业链,其咪鲜胺产能全球第一,辛酰溴苯腈、氟环唑产能国内最大。辉丰股份为公司重要供应商,产品业务与公司高度互补,公司收购辉丰原药资产,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成本优势,提高公司原材料供应稳定性。同时,辉丰产品登记资源丰富,拥有150余种产品登记证,可与公司的登记资源形成互补,从而增强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扩大产品资源,大大提升公司在国内的业务发展速度。公司完成对辉丰相关资产收购的前提之一为辉丰环保问题完全解决,相关生产设施全面复产,目前辉丰所有制剂产线和8条原药产线已经复产,公司将在谅解备忘录签署后开始尽职调查、审计及正式的估值工作。

  公司拥有全球最广泛的产品组合和分销渠道。公司具有强大的产品登记能力,在全球近120个国家拥有约5600项注册登记产品及6000余个商标,每年新注册产品数在200-300之间,随着全球监管要求日益趋严,这些登记证为公司筑起牢固的护城河。目前,全球包括杀虫剂、杀菌剂和除草剂在内共有约550种原药,而公司已经取了其中270种原药的登记证,原药品种注册数量行业领先,基于这些原药,公司已经开发出1000多种复配产品及制剂,使得公司可以不断提供多元差异化的产品,满足全球客户的独特需求。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21.65亿元、26.72亿元和32.36亿元,同比增长-9.9%、23.4%和21.1%,以公司当前股本计算摊薄EPS分别达到0.88元、1.09元和1.32元,对应2019年3月21日收盘价(11.48元/股)的动态PE分别为13倍、11倍和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粮食价格持续低迷影响农药需求;农药渠道库存去化进度不达预期;环保政策变化;汇率波动;所得税波动。

  信息披露:根据公司公告,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参与沙隆达A(000553.SZ)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项目,认购股份33,557,046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3716%,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敬请投资者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