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超预期,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年度的净利润略高于年度业绩预告的指引上限。由于苏北沿海化工园区的综合整治造成大量的小品种农药原药供求失衡,价格居高不下。公司有部分产品,比如氟草烟,的生产受到影响,但是价格的上涨抵消了产出受限的负面影响。公司生产的农药品种数量较多,对盈利有重大影响的品种主要有氟草烟、噻虫胺、唑草酮、异噁唑草酮、五氟磺草胺和虱螨脲等品种。随着19年3月初,朗易化工的复产,预计氟草烟的吨产品净利润会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余品种的毛利预计持平,产量会稳步增加。淮安国瑞18年亏损845万元,同比减少67%,随着丙酸项目的投产以及所得税率的调整,预计该基地的盈利会有显著改观。公司明确表示19年该基地有望扭亏。

  公司同时公告,计划在南京和淮安基地进行技改。南京基地的技改投资4.6亿元,产值16亿元,净利润2.65亿元。淮安基地的技改5.95亿元,产值31.28亿元,净利润2.68亿元。和公司历次的技改技措项目的对比看,投入产出比,净利率都有显著的提高。从投入产出比和净利率看,我们认为南京基地的产品侧重于外销客户(净利率17%,投入产出比3.5),农药是为数不多的难以产业转移的产业,目前苏北地区的环保整治工作难以实质性放松,跨国公司从供应链的稳定的角度必须优选在国家级化工园区内经营的企业,公司的订单选择,品种选择灵活性高出很多。淮安基地的产品是一些可能侧重国内市场(净利率9%,投入产出比5.2),但是有助于构筑完整产业链的品种。

  苏北陈家港的爆炸进一步凸显中旗股份的区位优势。3月21日,陈家港天嘉宜化工发生爆炸,厂区毗邻一所幼儿园,波及面较广。我们认为陈家港化工园及江苏沿海地区的化工园区很有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这会进一步跨国公司的现有原药采购策略,对中旗构成正面的利好。

  一季度业绩指引略低于预期,二季度值得期待:公司一季报的业绩范围5500-6500万,略低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业绩或偏上限。考虑到公司的募投的三个车间以及自有资金建设的车间目前还在试车,我们预计二季度这些车间会贡献完整季度的盈利。因此,二季度的业绩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2.83亿元、3.51亿元和4.23亿元,暂不考虑转增股本,EPS分别为3.86元、4.79元和5.77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6X、13X和11X。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