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新制剂放量销售,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

  科伦药业于2019年3月20日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实现收入163.52亿元,同比增长43.00%;实现归母净利润12.13亿元,同比增长62.0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13亿元,同比增长698.96%。经营性净现金流29.54亿元,同比增长145.47%。每股EPS为0.85元。

  以仿推创策略驱动,一致性评价进展顺利

  2018年,公司有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等12个品种的产品获批生产上市,共6项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2017年至今获批上市的新制剂整体销售收入达7亿。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为11.14亿元,公司现有研发团队扩充至2593人,构建了一支与国际接轨的优秀创新研发团队。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公司能生产多品种仿制药,具有规模优势。

  产品优化推动业绩增长,大输液龙头地位稳固

  2018年公司的输液板块业务持续增长,输液产品销售收入98.80亿元,同比增长30.37%,毛利率71.18%,同比增长7.48%。2018年公司输液产品结构优化,增厚公司业绩,进一步巩固在输液领域的领先地位。继2017年公司收购同为大输液龙头的石四药,公司已初步完成全国产业布局,对石四药的收购助力公司占据华北市场,公司在大输液板块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抗生素全产业链逐步完善,川宁工厂已满产盈利

  公司全资子公司伊犁川宁万吨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升级改造工程已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伊犁川宁的产能释放带来营业收入大幅增加。2018年川宁实现收入32.86亿元,净利润6.09亿元。作为抗生素原料药的邛崃项目和四川新迪在18年均在工艺方面有所突破,不过产品放量仍然需要一点时间。广西科伦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较高水平,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产能以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公司在抗生素中间体方面盈利稳定,优势明显,未来将通过原料药和制剂产能全面释放拉动全产业链。

  三发驱动,公司业绩有望稳步增长

  公司大输液、抗生素及仿创制剂三大板块,驱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预计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33%。未来三年净利润有望保持20%-30%增长,看好公司长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