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动态研究:拟收购老牌伺服厂商,运动控制一体化平台呼之欲出
内容摘要
  公司营收多年持续增长,利润短期承压。受消费电子行业持续低迷影响,2018年公司主营产品之一的钻攻中心市场需求出现大幅下降,公司业绩承压,据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45%,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0.39%。从2019年来看,基于公司维修业务及零部件业务的快速发展以及新生产基地建设的推进,预计公司利润情况有望恢复上涨:一方面,随着PCB钻孔机和成型机电主轴销售总量的增加,公司对于相关产品的维修、保养或检修等业务量有望继续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减速器、直线电机等零部件新品已于去年开始销售,有望带来增量空间;除此之外,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募集的2.07亿元拟投入公司“禾丰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新建包含磨床主轴、车床主轴、木工主轴、转台、直线电机,减速器的智能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降低公司对钻攻中心的依赖程度,为公司的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拟收购欧洲老牌伺服厂商,打造运动控制一体化平台。2019年1月22日,公司发布关于签署《收购InfranorHoldingSA及BleuIndimSA100%股份的约束性报价》的公告,拟收购InfranorHoldingSA(以下简称“瑞诺集团”)和BleuIndimSA(以下简称“BleuIndim公司”)的100%股份,预计交易价格约为3000万至3500万瑞士法郎。公司此次拟收购欧洲老牌伺服厂商瑞诺,拓展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其他自动化领域的伺服控制能力,结合母公司已有的主轴、直线电机、减速器等产品布局,进而打造成为运动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此次收购不仅能为公司带来先进的技术、全球化销售渠道以及众多知名客户,还能完善公司在工控产业链中的产品序列。我们认为,收购瑞诺集团带来的协同效应能加速公司产业链纵向布局战略的施行,为公司日后成长为运动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奠定坚实基础。

  瑞诺产品具备核心竞争力,本土化运营助理业绩提升。瑞诺集团是一家诞生于瑞士的具有77年发展历程的老牌高端伺服系统提供商,2017年5月到2018年4月,实现销售净额4002万瑞士法郎,实现EBITDA为457万瑞士法郎。瑞诺集团目前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包括工业生产、包装、机器人、医疗设备、化学、纺织、制药、通讯、印刷、食品、塑料、造纸等多个工业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较高的知名度。此次收购完成后,瑞诺亦可补充欧洲品牌所普遍缺乏的本土化优势。我们认为,瑞诺集团的伺服系统产品在国内市场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借助本土化运营,未来有望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动力。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暂不考虑收购瑞诺集团带来的业绩增厚,结合公司的2018年业绩快报情况,预计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52、0.88、1.38亿元,按照最新收盘价对应PE为52、35、22倍。公司的维修及零部件业务有较大增长潜力,相关业务增长值得期待;同时公司收购瑞诺集团后有望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从而成长为国内一流的运动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收购瑞诺集团的政策和法律等不确定性风险;公司电主轴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维修及零部件制造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