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跟踪周报:持续看好新型烟草产业链,关注地产后周期布局时机
内容摘要
  新型烟草:把握烟草资产证券化脉络,持续强调投资主线。2016年烟草专卖局印发改革指导意见,首次提出混改。资产证券化改革为改革最有效的手段,可有效整合非烟业务,提高投资效率。合和集团作为烟草资产证券化改革第一例,进一步剥离非烟业务,理顺多元化投资、管理关系,打造资产证券化投资平台。2018年12月31日,中国烟草子公司中烟国际(香港)向香港交易所递交拟上市材料,拟上市资产为中烟旗下国际业务和资本运作指定的境外平台,独家经营四项业务。我们认为,此次IPO申报是中烟资产证券化的重要节点,表明中国烟草市场化和国际化的立场,客观也催化国内新型烟草的产品储备加速推出,建议持续关注产业链受益标的劲嘉股份、东风股份。

  家居:精装大势下关注龙头B端合作。17年精装修成品房市场规模7600亿元(占比住宅装修装饰完成总产值近40%),同比增长8.57%。精装房政策持续发酵,有望推动精装房比例进一步提高,从而品牌知名度高的家具龙头在地产合作方面率先受益,建议持续关注精装大势的受益标的,橱柜龙头欧派家居、卫浴瓷砖龙头帝欧家居,以及低估值的地板龙头大亚圣象。19年2月地产链压力犹存,但18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7.2%或推动下半年地产成交表现,其中二三线城市去年新开工表现好于一线城市,建议持续关注渠道不断下沉至二三线城市的龙头顾家家居、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

  造纸:龙头吨净利高位下行至16年水平,长期竞争优势仍突出。17-18H1随着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趋严,小产能加速出清,加之库存水平走低,纸价经历明显上涨,龙头企业盈利弹性逐步释放,吨净利提升明显。从龙头吨净利及净利率表现来看,目前龙头盈利能力已普遍下滑至16年景气周期开始前水平,预计下行空间有限。目前国废、纸浆等造纸原料价格均处于17年初以来的高位,对纸价形成一定支撑。长期来看,龙头纸企原料自给优势逻辑延续、叠加自备电厂和海外布局,仍具竞争优势,建议长线布局太阳纸业、玖龙纸业、山鹰纸业等行业优质的白马龙头标的。

  包装:关注裕同科技盈利拐点及两片罐行业整合进程。本周裕同科技发布18年年报,18Q4受益于原料下跌、汇兑减亏,盈利环比大幅改善;长期来看,公司在消费类电子包装领域与优质客户绑定深厚,持续开拓烟标、酒包、化妆品盒等领域优质新客户打开成长天花板,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予以重点推荐。金属包装方面,经历3年供需调整、行业出清,龙头集中度提升,两片罐提价能力增强,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行,利润有较好的向上弹性。建议持续关注奥瑞金、宝钢包装等行业龙头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