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渠道优势明显,受益光模块高端化升级
内容摘要
  太辰光是领先的无源光器件厂商,高端光纤连接器供应商。市场对公司认知较低,普遍停留在公司传统的陶瓷插芯业务。公司2000年从陶瓷插芯起家,2002年进入光纤连接器领域,目前连接器营收占比过半,同时在在海外的云厂商以及运营商市场有较高的份额,渠道优势已经建立。我们预计2019/2020年公司净利润1.91/2.45亿,EPS0.83/1.07元,我们给予公司目标价32.1元,对应20年30倍的PE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什么是光纤连接器,受光纤周期影响吗?市场普遍认为,光纤连接器市场应该会受国内光纤建设周期影响。事实上,光纤连接器的应用领域很广泛,包括数据中心、无线基站接入、FTTx以及广电等行业,受益于5G建设以及全球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升级,预期未来10年全球复合增速在11%。

  MPO/MTP,高端光模块配套需求激增。在各类光纤连接器中,MPO/MTP是多芯多通道高密度插拔式光纤连接器,是光纤连接器中价值量最高的一种。MPO/MTP连接器可包括8/12/24/32/72芯光纤,根据IEC国际标准的规定,高密度MPO/MTP连接器已成为了40G和100G数据中心网络传输的标准接口,以12芯光纤连接器应用最多。

  数据中心需要什么样的光纤连接器?40G/100G数据中心时代,8芯/12芯的MPO/MTO为主流。进入到400G数据中心时代,虽然目前针对400G的IEEE标准尚未发布,现有草案中对于400GBASE-SR已确定的有400GBASE-SR16。按照草案标准,常规的12芯/24芯MPO连接器已无法满足应用,需要应用32芯的高密度MPO连接器。随着海外龙头云计算厂商启动400G数据中心建设,预期32芯高密度MPO/MTP光纤连接器将加速量产。

  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占比提升,龙头云计算厂拉动光器件需求加速增长。作为龙头云厂商的重要供应商,太辰光直接受益。根据Cisco预测,预计2018年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将达448个,较2017年增加62个,2016~2021年平均复合增速13%,并且占比持续提升,到2021年占比达到53%。同时,云计算从2017年开始就成为全球光器件市场的主要推动力,2017年头部云厂商采购光器件占据大型数据中心中的近60%,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峰值64%。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高,如果最终用户需求下滑易引起业绩波动;海外占比过高,易受国际关系影响;5G产品研发进度不达预期;收购公司协同性不达预期;无源器件竞争过于激烈,导致产品售价和毛利率进一步下滑;目标价格可能达不到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