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研试剂、仪器一体化提供商,研发领先
内容摘要
  事件

  3月16日,公司发布《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司经营发展,壮大公司经营实力,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并在科创板上市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科研服务领域先头企业,股权结构稳定。公司成立于2007年,2015年成为国内首家于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科学服务企业。自设立以来专注于为实验室提供一站式产品与服务,形成科研试剂、仪器耗材、特用化学品、实验室设计建设、科研信息化五大产品线。公司董事长谢应波等六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表决权比例为46.89%,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司保持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稳健。(1)2016-2018年营收分别为4.09、6.64、9.26亿元,GAGR达50.47%,科研试剂、科研仪器及耗材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占比分别为68.29%、27.95%。(2)利润大幅增长,2016-2018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0.28、0.39、0.60亿元,同比增65.32%、42.59%、55.43%。毛利率小幅下降,2016-2018年分别23.71%、22.21%、21.59%,主要由于第三方品牌产品占比提升。

  下游产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科研服务行业成长空间广阔。

  (1)根据《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我国2017年科研经费投入达1.76万亿,位列世界第二,同比增长12.3%。经费投入占GDP比重为2.13%(创新性国家2.5%),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达到46.22万人,同比增2.73%。随着我国的科技发展战略、产业升级,政府、企业和高校均在研发和质量控制上持续加大投入,科研服务市场规模成长空间广阔。

  (2)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对高品质、新型化学试剂、仪器耗材等需求越来越多,系列产品配套和服务配套能力要求高,如泰坦科技的一站式服务供应商优势将逐步凸显,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高。

  自主品牌与技术专利强支撑,一站式服务平台形成独特竞争优势。

  (1)研发投入稳健,自主创新品牌筑基。公司创业团队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相关技术背景深厚,设立的泰坦研究院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及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聘请钱旭红等院士作为战略委员。公司每年保持约4%-5%的销售额投入到研发中,目前已自主创新多个品牌:Adamas、General-Reagent、Tisol、TitanScientificLab、TitansoftSRM、蒂凯姆、Titan,自主耗材、仪器品牌产品系列已有44个,产品种类超过10,000种,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2)加强合作品牌引进以优化供应链,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司围绕客户需求,在自主品牌产品持续开发的同时,不断与Sigma-Aldrich、Acros、Alfa、TCI、Merck等优质第三方品牌合作,进行产品整合和集成,实现实验室的一站式采购,实现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提供全产品链服务。

  (3)下游客户领域广泛,销售渠道多元。经过多年客户拓展及服务,目前公司服务面向生物医药、分析检测、食品日化、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公司针对不同客户类型打造多层次销售服务模式,对大型企业、机构客户等B端客户成立专门销售团队对接,对中小企业、机构等C端客户推出的“一站式”科学服务电商平台“探索平台”,对高校院所、科技园区等高集中度客户即推广“探索平台”又强化线下的宣传和服务,实现客户持续拓展。

  投资建议:

  根据公司历史业绩表现,我们初步测算公司2019-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60亿元、16.8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6.08%和33.50%;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7亿元和1.2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5.15%和40.50%,对应PE为10.9、7.8x。公司实际业绩请以公告为准。我们看好公司长期成长前景,首次覆盖,暂不给予评级。

  风险因素:行业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