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拥抱光学,车载镜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内容摘要
  国内领先的光学部件供应商。宁波永新光学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领先的光学精密仪器及核心光部件的供应商,主营产品包括光学仪器与光学元件零组件,其中光学仪器主要为显微镜系列产品,代表性产品有生物显微镜、工业显微镜及荧光显微镜等;光学元件包含条码扫描仪、平面光学元件及专业成像光学部组件,产品主要出口欧美、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公司积累了一批优质的客户源,如新美亚、日本尼康、徕卡相机、徕卡显微系统、德国蔡司、美国捷普、鸿海精工、得利捷等。

  中国高端显微镜市场仍有上升空间,条码扫描仪镜头为公司优势产品。根据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统计,国内高端显微镜市场依赖于进口产品。目前国内有能力开始生产高端显微镜的企业较少,如永新光学、麦克奥迪、舜宇光学等。公司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制造出高性能、高可靠性的高端光学显微镜公司,或将会受益于极大的市场机遇。条码扫描仪主要应用在金融、商业、税务等场景。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金融、商业、税务等应用的POS机产量不断增加。目前讯宝科技、霍尼韦尔和得利捷是国际条码识读设备领域的领先企业。条码扫描仪镜头也是永新光学的优势产品,自1998年以来,公司切入讯宝科技的供应链体系,2016年开始公司成为了得利捷的供应商。

  车载镜头成为新的成长动能。自动驾驶汽车是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自动驾驶的主流应用技术方案是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自动驾驶渗透率逐渐提高,汽车市场规模基数巨大,带动车载镜头市场逐步扩大。目前,永新光学主要涉及车载镜头中的镜片及镜头制造业务,累计销量已达数百万件,与索尼等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随着镜片制造经验的积累,公司已逐渐向镜头制造领域渗透,现已具备量产的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8E/2019E/2020E年实现营收5.87/7.32/9.53亿元,同比增长14.2%/24.7%/30.3%,18E/19E/20E归母净利润1.27/1.77/2.33亿元,目前对应PE37.4/26.9/20.4x,公司的估值低于可比公司估值,具备估值优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