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万马喑龙头起,多点开花达可期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1)预计2018年之后,电影票房增速10%以下,进入稳定期,万达电影是一超多强格局下的龙头(2012-2018年票房市占率13.1%-14.5%之间),背靠万达集团,具备快速跨区域扩张、聚拢头部合作伙伴、整合大数据的能力,行业洗牌期市占率有望提升;2)万达品牌力突出,在下游具有定价权,2018年其平均票价38.3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4元;规模效应使公司在上游的卖品、IMAX采购、分账等方面均有议价权;3)并购万达影视,大幅增厚业绩(4年总计40亿元净利润的业绩承诺),并形成集影视制发放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电影娱乐综合性公司;4)2018年,以影视/体育/儿童为主体的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整体收入692.4亿元,占集团比重32.3%,首超商管、金融、地产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去地产化使得万达文化产业在集团的重要性提升,或获得更多支持。

  院线龙头:从2009年开始,公司一直是国内票房市占率第一的院线,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无论是影院数量、质量、票房、卖品占比都居国内行业第一。影院质与量:截至2017年底,公司IMAX银幕257块(占国内IMAX总量的48.8%)是全国拥有IMAX银幕数最多的院线。截至2018年底,公司在国内拥有约540家影院,位于行业前列。

  票房方面:2018年公司在国内实现不含服务费票房77.4亿元(市占率13.6%),连续10年国内市占率第一。卖品占比方面:全国卖品收入占票价的比例约10-13%,公司为20%,处于领先水平。龙头属性+高经营效率+扩张战略(每年80-100家新建影院速度),公司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

  多点开花:收购万达影视后,公司有望在更多的业务领域(电影制发/营销/影视内容)做到行业龙头。公司2018年重启万达影视资产重组方案,计划收购包括电影/电视剧制作、游戏业务在内的万达影视。2017年,万达影视投资影片票房共158亿元,占国内票房28.3%,是国内领先的电影投资制作公司。新媒诚品每年发行2-3部电视剧。互爱互动拥有《胡莱三国》等流水稳定的游戏产品。

  背靠万达集团,收购时光网,拥有地产+互联网基因。万达电影2019年计划新开80-100家电影院,其中40-50家在万达广场里,优质的商业广场项目或保证影院在位置/规划/人群/消费等的优势。公司是惟一具备互联网渠道(售票/发行)自有取票机(数据收集)的院线公司,将依靠大数据能力持续打造电影生态圈。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1)考虑并购,2019-2020年备考净利润为23.2/27.3亿元;2)不考虑并购,预计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4.3/16.6亿元。给予2019年备考25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7.75元,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