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9年新能车补贴政策点评:东北新能车——千呼万唤始出来,相较预期偏乐观
内容摘要
  3月26日,19年补贴新能源汽车政策正式落地。3月26日至6月25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18年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和新能源公交车补贴政策另行公布。

  总体上我们的解读偏乐观。有几个略优于市场预期的地方:1)设置3个月过渡期略超市场预期,同时过渡期内预计仍有部分地补。2)新能源公交政策另行制定,符合市场乐观预期的补车+补公交公司,预计19年公交将加速替代(预计透支需求),对中游有提振。3)对有运营里程要求的车辆,完成销售上牌后即预拨一部分资金缓解车企压力。4)非个人购买的营运车辆补贴系数向上修正至0.7倍(之前传闻0.5倍)。

  看多新能车板块一些。对补贴政策的迟疑实际上在担忧短期销量的不确定性。但就目前3个月的过渡期设置,给了车企抢装冲量的窗口期以及应对执行期政策的时间。我们仍对全年有160万辆以上的销量判断。更重要的是Q3、Q4将再度迎来海外大厂的大订单,笃定长期趋势。

  推荐主线:1)被忽视的小细分领域龙头:【石大胜华】DMC需求强周期,龙头最大受益;【星云股份】检测、分容化成多业务厚积薄发迎拐点,携CATL共同开拓储能领域;【天际股份】新泰6F产能释放,市场低估仍需正视。2)市场普遍认可的龙头标的-海外供应链(空间+业绩):【恩捷股份】(19年产业链最佳赛道,外单+孚能放量盈利更优);【新宙邦】(海外供应链最受益标的,多业务协同发展);【宁德时代】(绑下游定格局,入海外拓空间);【璞泰来】(负极格局向好,多维度布局产业)。3)建议关注政策边际改善的【客车&LFP】及【充电】环节。

  近期重点推荐:【恩捷股份】【石大胜华】【星云股份】【天际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