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点评报告:哪些标的在被北向资金持续加持?
内容摘要
  随着北向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量增大,北向资金成为市场波动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截至3月25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为7558.32亿元,较3月24日减少107.74亿元。3月24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07.74亿元,成为2016年以来的最大净流出日,相应地,3月24日A股市场以不同跌幅收盘。沪股通刚刚开通时,北向资金的累计净买入仅724.03亿元(以2015年1月9日为例),是当前的1/10。随着北向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量增大,北向资金成为市场波动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

  北向资金之于白酒板块的流入流出,其波幅也在剧烈加大,是推动白酒板块近期涨跌的因素之一。由于我们无法得到北向资金对具体板块的流入(出)数据,所以,我们只能根据资金对板块的每日净买入量,模糊地得出这个判断。通过考察北向资金对A股市场每日的资金进出情况,我们也试图找到其对食品饮料板块的波段影响(假设食品饮料板块与市场整体有着一致的情形)。我们发现,以周为考察单位,北向资金的期间进出毫无规律可言,呈现“N”型、“W”型、“V”型、“U”型或者其它形状;但是,北向资金于周内完成一次波段操作的迹象是可寻的,也值得深思。

  自2015年以来,北向资金对A股市场的累计净买入是持续而大幅增加的,表明了境外资金对于配置A股的迫切性。只要不出现宏观层面的系统性风险,我们不认为北向资金会出现趋势性的回流和萎缩。鉴于此,北向资金的周内进出所导致的大幅波动,不应该构成投资决策中的根本性要素。由于北向资金所持有的食品饮料个股基本上都是行业中最优秀的标的,市场在持有这些标的公司时,应淡化北向资金周内进出所导致的股价干扰,而更专注于基本面的研究和追踪。

  投资策略

  毫无疑问地,北向资金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北向资金持股较多的均是食饮板块中优秀的投资标的,资金在波段操作中,会造成所持标的的股价出现特殊的波动,我们建议坚守公司的基本面,对于股价的周内波动不必过于担忧。此外,境外资金对板块中重要个股的持有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既会带来额外的资金加持,对公司股价产生助力;另一方面,也会产生潜在的减持风险,必要时,对公司股价形成更为猛烈的打压。

  我们对之前的投资组合略作调整,剔除了承德露露(000848)、古井贡酒(000596)和今世缘(603369),加入舍得酒业(600702)。现投资组合如下:泸州老窖(000568)、水井坊(600779)、五粮液(000858)、山西汾酒(600809)、舍得酒业(600702)、老白干酒(600559)、中炬高新(600872)、恒顺醋业(600305)、安琪酵母(600298)、青岛啤酒(600600)。标的公司的业绩增长明确,支撑了当前的估值;业绩落实后,公司股价随业绩上行,是相对稳健的投资标的。

  风险提示:在北向资金的短期操作中,公司的股价会出现较大的波动;在北向资金撤离时,对公司股价会形成更剧烈的打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