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云计算+5G+份额提升共同驱动公司持续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18年实现营收5.35亿元,同比增长1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7亿元,同比增长29.67%。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0元(含税)。

  国内精密温控龙头,收入、利润增速上扬

  2018年公司营收5.35亿元,同比增长16.2%,主要源于公司经营规模扩大销售订单增长,其中:1)受益云计算IDC和4G建设,以及机房降本节能需求,公司精密空调产品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4.29%,销量为7322台,同比增长16.91%;2)冷水机组实现收入1981万元,同比增长17.59%,报告期末发出商品67台,源于公司不断加强销售力度扩大冷水机组订单,2018年冷水机组销量38台,同比增长137.5%;3)代维服务及其他收入2944万元,同比增长44.84%,主要是随着精密空调产品销量的增加,代维服务业务相应增长。

  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9.67%,业绩快速增长,符合市场预期。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主要源于精密空调维持稳定的高毛利率,同时三项费用率同比下降1.23个百分点,以及公司理财收益1348.9万元,同比增加了1171万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公司2018年做了限制性股票激励,当期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确认的费用总额为968万元,其中管理费用分摊金额为396万元,销售费用分摊金额312万元、研发费用金额为261万元。因此,如果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则公司2018年业绩可达1.16亿元,增速在40%以上;2)公司推出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5425万元(含税),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为50.86%;

  主营产品精密空调毛利率维持平稳,三项费用率下降

  2018年公司整体毛利率41.67%,同比去年下降1.15个百分点,但公司主营产品精密空调毛利率40.86%,与去年持平,主要系公司高毛利的定制化产品及高制冷量产品占比较高。整体毛利率略有下降,主要源于代维业务毛利率71.23%,同比下降了7.44个百分点,冷水机组毛利率13.16%,同比去年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

  2018年公司三项费用率为19.57%,同比下降1.23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包含研发)为8.47%,同比提升0.31个百分点,主要分摊了部分股份支付费用;销售费用率为11.26%,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基本维持稳定。

  整体来看,云计算、5G双轮驱动+份额提升,公司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公司主营精密空调设备及冷水机组产品,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机房、通信基站以及其他恒温恒湿等精密环境,展望未来,以下三重逻辑有望驱动公司持续增长:1)云计算IDC建设和机房降本节能需求共同驱动精密温控市场规模稳定快速增长,公司作为业内龙头直接受益;2)公司前五大客户就包含:中国电信、移动、联通和华为,将直接受益大客户的5G建设;3)国内企业有本土优势,不断蚕食海外品牌的份额,并且该趋势仍在持续强化,佳力图作为国内龙头,在成本控制能力、产品差异化、定制化有优势,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作为国内精密温控龙头,云计算+5G将带动行业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直接受益;同时,公司凭借成本、定制化、快速响应等优势,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考虑公司2019年又实施新一期的股权激励计划将产生费用摊销,我们将公司2019-2020年盈利预测从1.51亿、1.83亿元下调为1.37亿和1.68亿元,同时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1.98亿元,对应19年26倍PE,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激烈导致毛利率下降,5G推进、行业市场扩张低于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