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业绩符合预期,关注PO新项目投产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8年度实现收入24.67亿元,同比增长13.63%,实现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下滑28.91%,同时公司预告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19-0.20亿元,同比增长539%-589%。

  营业收入继续增长,PO延续高位,毛利率水平下降。公司2018年实现产品销量19.64万吨,同比增长6.46%,其中硬泡聚醚实现营业收入15.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26%;异丙醇胺实现营业收入7.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8%。高阻燃保温板材实现营业收入0.17亿元,同比下降56.61%。据我们数据监测显示,公司主要原材料环氧丙烷山东地区2018年均价位11816元/吨,比2017年均价继续上涨11.25%,处于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由于公司产品营业成本中原材料占比达到96.23%,每年采购环氧丙烷达到10万吨左右,因此公司2018年毛利率继续下降1.22个PCT至13.36%,为上市以来最低水平。

  同时2019年以来,环氧丙烷价格持续走低,较2018年一季度均价下降16%,因此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提升幅度较大.环氧丙烷项目试车成功,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拐点。2019年1月公司公告,泰兴子公司12万吨环氧丙烷及2.4万吨DCP项目试车成功。该项目采用公司自主开发的CHP共氧化法新工艺,为国内该工艺首套装置。环氧丙烷是公司主产品硬泡组合聚醚和异丙醇胺的主要原材料,项目试生产成功,标志着公司已成功将产业链延伸至上游原料领域,产业链打造为公司发展增添动力,打开未来发展空间,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和整体实力,增强公司竞争力,促进公司持续发展;同时,将对我国环氧丙烷行业全面落实国家环保政策、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DCP项目拓展公司业务板块。泰兴基子公司年产2.4万吨DCP项目第一条生产线预计2019年上半年也将竣工投产,该项目是利用环氧丙烷生产装置中间品生产DCP产品,将提高生产的整体产出率。该项目在未来能为公司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通过该项目,预计能够实现年均销售收入4.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1亿元。公司打造环氧丙烷-聚醚、醇胺及衍生物产业链的过程中,该项目有利于PO相关产业链延伸拓展和产业布局的完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公司规模提升和长远发展。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0.15元、0.24元、0.30元,对应PE分别为32X、20X和16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环氧丙烷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新项目投产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