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简报:布局四大产业跑道,紧抓AI新时代机遇
内容摘要
  做强人工智能,布局四大产业跑道。2018年,公司正式拉开战略升级序幕,深入拓展生物识别、智能视频、智能语音、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智能金融、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便民四大战略领域已成功落地多个应用场景,各项经营活动平稳有序开展。公司以应用场景为切入口,着力抢占各行业应用场景,提炼并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智能终端+大数据”的产业布局。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应用层、技术层、基础层三个层面里,公司从应用层切入,主要抓住应用场景,逐步向核心技术层发展。另外,公司将在7月份发布AI-Core的测试版,作为数据加工的关键平台,其将提升数据的整合及分析能力,持续赋能业务场景,构建多场景的技术核心。

  金融领域厚积薄发,海外业务持续拓展。2018年,公司在国内ATM市场的占有率高达29.4%,已连续11年位居国内银行智能自助设备市场占有量首位。未来,伴随着ATM机的更新及银行网点的转型,公司将持续受益。截至2018年末,我国网点总数达到22.9万个,ATM保有量达79.2万台,未来预计换机市场容量达50亿元/年,网点转型业务市场容量约300-900亿元/年。公司深耕金融领域20年,优质的客户资源将助力公司业绩的稳健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高达11.8%,目前公司金融智能终端设备在全球布放量达30万台。公司在新兴市场和创新产品以及海外网点转型领域存在较大增长空间,广阔的海外市场为公司金融业务赋予新的动能。

  多应用领域积极布局,各项业务有望迎来全面开花。目前,公司在智能交通领域的现金及票卡处理等核心技术模块市占率超过50%,整机设备改造市占率超过30%,售票类设备国内占有率第一。在智能安全领域,公司智慧警务/园区的省、市级政府及企业客户超过120个;金融安全领域国内已经积累400多个客户及覆盖海外80多个国家。在智能便民领域,子公司运通购快的智能零售设备开通量日益增长,排名前十。子公司平云小匠在“互联网+维保”的智能设备售后服务市场有望持续突破。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金融智能自助设备领域龙头企业,并积极向人工智能领域转型。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40/0.49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7.2/14.0倍,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