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年报点评:周期反转,出栏高增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8.01亿,同比下降8.52%;实现归净利-2.87亿,同比下降524.46%。2018年生猪养殖低迷拖累整体业绩。另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为亏损900至1300万元,亏损主因一季度前期大部分疫区尚未解封,生猪调运依然受较大限制。随着3月末21个省份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全国生猪调运已明显好转,叠加猪周期上行,预计后续公司业绩将陆续好转。

  点评:

  1)生猪养殖业务量价均降。2018年上半年猪价低迷,下半年非洲猪瘟爆发,受此影响公司养殖业务亏损严重。2018年公司生猪销售实现收入3.48亿元,同比下降37.23%;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233.28%。量上看,公司累计生猪销售34.86万头(17年37.48万头),尤其是种猪因跨省调运受阻,公司种猪销量大幅下滑53.28%至5.12万头,仔猪销量平稳,商品猪则保持上升态势。

  2)饲料业务平稳发展。2018年公司饲料销售76.92万吨(含内销10.55万吨),与2017年基本持平。但由于玉米、大豆等原材料价格上涨,饲料业务毛利率下滑1.25个百分点至11.77%。

  3)商誉减值影响利润。2018年公司对武汉天种、福建一春、盈华讯方合计计提了1.32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随着环保拆迁改造的完成、猪周期反转确立等,预计上述公司经营将显著改善,再度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很小。

  周期反转确立,量利同增

  非洲猪瘟推动能繁母猪产能大幅去化,根据生长周期推算,其影响将从19年下半年开始体现。我们预计二季度末生猪价将开始快速上涨。虽一季度公司业绩依然亏损,但预计下半年开始将明显好转,2020年则将大幅盈利。

  出栏量快速增长。公司内外结合大力拓展生猪产能:一方面铁力生猪生态养殖产业项目有望于20年实现满产。另一方面参股公司新大牧业、佳和农牧等出栏量稳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19-20年按照参股比例折算的合计权益出栏量分别为66万头、121万头。出栏快速增长叠加猪价上行,公司业绩弹性大。

  持续看好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非洲猪瘟既推动行业去产能,但也增加防疫难度。当前公司已调整经营计划,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的影响。此举可以减少公司生猪感染疫情风险,但也将推升养殖成本,公司头猪盈利水平或低于我们此前预期。故我们下调公司19-20年的盈利预测,同时新增21年的预测。我们预计公司19-20年的EPS分别为0.39元、1.80元和1.98元。出栏量快速增加,叠加周期上行,持续看好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不及预期、感染疫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