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微生态健康与CRO双轮驱动,未来业绩有望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推荐逻辑:在2018年并购睿智化学后,量子生物进入医药外包行业,成为领军企业之一。原有微生态健康业务块增长稳定,双业务驱动下公司未来业绩有望高速增长。

  业绩现边际拐点,睿智化学并表后业绩表现突出:受益于睿智化学并表,预计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14.10亿元(+411.9%),归母净利润1.91亿元(+230.0%)。睿智化学是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排名前列的公司,其化药与生物药临床前CRO业务国内排名前三。公司主要优势在于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整合了产业链上的各项能力和国内外的技术人力资源。预计睿智化学接下来仍将受益于医药CRO行业的高速发展而维持高速增长。海外市场方面:根据南方所的预测,2017年全球CRO销售额达350亿美元,2021年全球CRO销售额将达479亿美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高昂的本土研发与运营成本成为跨国药企的负担,而中国的研究费用仅为发达国家的30%-60%,具有成本优势,因此全球的医药研发活动正向中国和其他低成本国家转移。国内市场方面:我国制药企业处于由“仿制药”向“创新药”战略转变的历史阶段。根据南方所预测,2017年中国CRO市场销售额达559亿元,2021年市场销售额将达1165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我国CRO产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国内最大的CRO公司之一,我们认为睿智化学将受益于行业的高速发展。

  微生态健康板块未来前景广阔:并购睿智化学前的量子高科是全球极少数掌握酶工程、菌种选育、工艺开发、分析检测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益生元企业,主打产品包括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等微生态营养品,可以在满足人们对糖类的需求下,提供“减糖、高纤、提高肠道免疫力”等更加健康的方式,促进有益菌的生长,这是健康产业下的新的突破点,客户的需求开发尚未开启,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睿智化学作为CRO行业龙头,受益于全球行业高速发展,未来业绩有望维持高速增长,公司原有益生元业务同样前景广阔。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2元、0.52元、0.72元。由于公司涉及医药外包和益生元生产两部分业务,因此我们对其采取分部估值。参考可比公司2019年平均估值,给予睿智化学50倍PE、量子高科21倍PE,合计量子生物总体估值116亿,对应目标价23.2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整合或不及预期,益生元市场拓展或不及预期,CDMO项目投产进度或不及预期,睿智化学业绩实现或不及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