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年业绩同比+48%,海工结束大额计提
内容摘要
  2018年归母净利润+47.57%,港机毛利率维持高位: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共实现营收218.12亿元,同比-0.21%,与去年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4.43亿元,同比+47.57%;扣非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56.33%,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于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的转回与公司“建设-移交”项目于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收款的减少。分产品来看,公司主业港机营收149.84亿元,同比+1.68%,占公司营收的68.70%,毛利率23.88%,同比+1.87pct,港机毛利率维持高位,体现出公司在港机板块的强议价能力及自动化码头带来的结构优化。海工为主的重型装备业务实现营收27.46亿元,同比-18.87%,毛利率5.00%,同比-3.89pct,仍处于底部。总体而言,公司2018年毛利率17.10%,同比-0.47pct。

  汇兑损失导致财务费用率有所增长:为与2017年保持可比口径,将2017年研发费用从管理费用中单列,则2018年管理费用为11.42亿元,费用率5.24%,同比+0.48pct,主要系职工薪酬增加所致;研发费用6.73亿元,费用率3.08%,同比-0.13pct;财务费用15.22亿元,费用率6.98%,同比+3.51pct,主要系利息支出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引起的汇兑损失增加所致;公司销售费用1.16亿元,费用率0.53%,同比-0.03pct。研发费用及三费率共计15.83%,同比+3.83pct。

  海工板块结束大额计提,接单能力显著提升:2014年以来,油价下跌导致全球海工行业进入寒冬。自升、半潜式平台利用率过低、剩余产能过多导致公司大幅计提资产减值。2018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0.13亿元,标志着海工板块结束了大额计提。2018年公司海工和钢结构新签合同额9.03亿美元,同比+26.47%,其中海工板块新签订单5.83亿元,接单能力显著提升,海工装备有望迎来复苏。

  风电全产业链打造,光伏业务多点收获:海上风电业务取得新突破,2018年获得国内首个海上风电场建设总承包项目。龙源振华在海上风电领域深耕多年,是国内唯一成功掌握大型单管桩嵌岩技术与核心装备、且有成功施工经验的企业。随着国内外海上风场建设进入新机遇期,通过整合同业资源,公司有望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光伏业务则多点收获,自2016年以来已完成15个分布式光伏业务,自有品牌EZ获上海市“分布式光伏系统集成第一品牌”。

  发力港机后市场,打造数字化智能船舶维保服务平台:公司倾力打造Terminexus平台,为船舶配套企业、船东、维修公司提供备品备件网上交易平台,设备配套企业提供线上维修指导,培训服务等。该平台将三维可视化技术应用在船舶维保上,减少维保过程中的沟通成本、时间成本以及人员学习成本,从而提高维修作业效率,创造经济价值。平台的推出公司进一步发力港机后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且为中国船舶及配套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全球售后服务保障。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在港机产业处于绝对龙头地位,海工出清较为充分,预计公司业绩已步入上升通道。预计公司2019-21年净利润5.63亿、6.59亿、8.33亿元,对应EPS0.11、0.13、0.16元,对应PE39、33、26X。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