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运营业务稳步提升,设备集成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度年报,18年全年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增长37.45%,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增长39.25%,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3元(含税)、每10股派送红股3.5股。

  投资要点:

  运营稳健增长,设备业务快速增长

  公司18年运营相关业务稳健增长,化学品销售与服务、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业务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3%、12%,设备相关业务实现较快增长,水处理设备集成、加药设备销售与安装分别同比增长230%、78%,其中水处理设备集成业务增长较快主要由于公司河钢乐亭EPC项目18年进展较为顺利确认收入较多。

  分行业来看,除制浆造纸行业因为海南金海浆纸业水处理项目合同到期没有续签导致收入减少外,其余行业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石油化工、汽车制造、钢铁冶金行业营收分别同比增长14%、11%及114%,民用行业营收也同比增长9%。主要由于随着周期性行业的不断复苏,石化、钢铁、汽车等行业整体经营情况较好,公司工业领域业务所签合同业务量提升。

  毛利率小幅下降,股权激励致管理费用增加

  公司整体毛利率小幅下滑4.12pct至38.20%,其中水处理系统运行管理、化学品销售与服务、水处理设备集成毛利率分别小幅下滑6.12pct、1.62pct及1.22pct,加药设备销售与安装业务由于公司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毛利率增加15.83pct至33.76%。

  公司销售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进一步下降,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小幅上涨0.35pct至18.09%,主要由于公司18年确认股权激励成本1349.53万元,同时加大了研发项目的投入,重点开展水处理剂、金属复合剂、含油污泥、电解填料等的制备方法及应用的研发。公司18年净利率小幅增加0.32pct至19.43%,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大股东增持完成,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截至2019年2月26日公司控股股东王炜先生及其配偶翁晖岚女士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489700股,占公司总股本0.65%,增持均价为31.80元/股,增持金额为1557.45万元,彰显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维持”推荐”评级

  19年水处理设备集成仍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且随着工业水处理第三方运营市场的占比逐渐提升,公司运营业务有望实现持续增长,同时公司近年来不断拓展新业务如危废、黑臭水体治理等,预计公司19-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0、1.40、1.63亿元,EPS分别为1.47元、1.86元、2.18元,对应PE分别为27、21、18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毛利率下滑,市场推进速度不及预期,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理财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