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海外客户拓展顺利,经营状况有望见底回升
内容摘要
  外观结构件市场面临挑战,新品拓展顺利:公司2018年全年销售收入小幅提升2.30%为86.3亿元,公司在外观结构件方面面临较大的挑战,但是在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市场业务的拓展使得公司在收入方面仍然维持了平稳。外观件业务的收入规模仍然占据公司的最大份额,因此行业市场的挑战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且由于公司的费用仍然在持续,使得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下降。从地区市场的分布看,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拓展获得了良好的效果,2018年全年海外市场的收入规模提升了87.1%达到了23亿元,这也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毛利率受到需求竞争影响,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影响净利润: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为19.0%,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的出货量不及预期以及外观结构件的产品竞争压力较大,使得公司相关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了显著的下降,进而影响了整体的盈利水平。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连接器等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基本可控,或有小幅度提升,因此整体的生产控制仍然稳定。经营效率方面,研发费用的持续投入是公司在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型的核心保障,因此我们认为短期的费用率上升并不影响公司的经营效率。

  2019年业务转型逐步完成,盈利能力恢复值得期待:公司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提升25%~50%,更为复杂和精密的产品需求使得公司的盈利水平有所恢复。我们认为,在精密结构件和外观件方面公司的技术实力使得公司有望在高端市场获得有效的份额,并且能够更好的拓展海外客户的市场。另外一方面,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业务领域中,随着品牌、渠道以及技术实力的提升,规模效应也将会逐步体现,带来整体盈利水平上升。整体而言,我们认为过往2年较为不利的市场环境已经逐步有了改善的趋势,并且公司的各方面投入也有望逐步迎来收获期。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0.66和0.83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6%、11.1%和12.3%,提升评级至买入-B建议。我们认为在过去2年中公司经历了产业低谷后逐步从市场渠道和产品结构方面的持续完善,预计未来将实现业绩的逐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