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电子烟量价齐升,利润提升二季度将显现
内容摘要
  2018年业绩受电子烟部件业务拖累明显:公司2018全年实现营收27.79亿元,同比下滑14.95%;实现归母净利润8.14亿元,同比下滑17.3%;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7.36亿元,保持与净利润同步;综合毛利率由48.94%下滑至43.03%。公司收入、净利润、毛利率下滑主要由于高毛利率的电子烟塑胶部件业务出现下滑。受此影响,公司创新消费电子产品业务(电子烟部件、家用雕刻机、熨烫机、VR眼镜等)2018年实现收入18.45亿元,同比下滑22.5%。智能控制部件业务(网络遥控器、演示器、水冷散热系统、游戏控制器、咖啡机部件、3D鼠标等)实现收入7.18亿元,同比下滑6.37%,主要受罗技客户网络遥控器业务下滑影响。公司预案每10股分红10元,预计共派发4.6亿元,分红率达57%。

  电子烟部件业务将迎量价齐升:公司电子烟部件业务主要为全球烟草巨头菲莫国际提供IQOS的塑胶部件。2018年该业务的下滑主要由于菲莫国际在2017年下半年及2018年一季度IQOS备货较多,而竞争对手日本烟草及英美烟草推出竞品抢占份额,主要市场日本的市占率提升出现瓶颈,因此2018年以消化老款产品库存为主。新一代IQOS去年11月上市,作为一款具备消费电子属性的产品,其使用寿命一般为1年,新品的推出将加快用户在2019年更换设备节奏;另一方面,欧洲、美国市场的潜力不容小觑。欧洲IQOS用户转化率较高,希腊、乌克兰、罗马尼亚的转化率均接近80%,俄罗斯、塞尔维亚、葡萄牙等国的完全转化率也达到50%以上,IQOS在欧洲市场渗透率仍处爬升阶段;美国烟草市场庞大而未打开,菲莫国际正积极推进加热不燃烧的FDA认证。新款IQOS定价显著高于老款产品,对应的电子烟部件单套价值量有明显提升,公司电子烟部件业务今年有望迎来量价齐升。

  新客户开拓进展顺利,马来西亚及匈牙利产能落地速度加快:公司在2018年新增多家合作客户,包括全球知名的博世及霍尼韦尔,其中已通过博世的供应商考核,部分项目开始前期研发。按公司与菲莫国际、ProvoCraft等客户的合作进程,预计2020年以后新客户将为公司的业务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量。另一方面,为了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带来的关税风险,公司在马来西亚及匈牙利制造基地的投资规模加大进度加快,部分受贸易摩擦影响的业务已在马来西亚顺利量产。

  一季度仍处调整期,利润提升将在二季度显现:公司公告一季度收入同比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预计为1.36-1.71亿元,同比下滑0-20%。去年一季度电子烟业务仍贡献较大比重,基数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关税及人民币升值对公司收入与毛利率有一定的影响,关税影响有望在海外产能的落地过程中逐步消除。公司一季度单季收入增速已现明显拐点,考虑到高毛利率的电子烟部件业务在去年二、三季度占比较小,而今年电子烟部件季度出货将更加均匀,预计二、三季度利润端同比将显著提升。

  投资建议:根据我们分析收入与利润端同比增速预计将在二季度出现拐点,考虑到一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及对全年的影响,我们下调2019-2020年收入与利润预测,下调约10%,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6.7亿元、47.6亿元、58.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3.6亿元、16.5亿元。按当前股价及盈利预测,2019年PE为25倍,下调评级至“增持-A”。

  风险提示:烟草消费国对加热型烟草准入政策变化风险;家用雕刻机等产品出口美国将受中美经贸谈判走向影响;国内消费不振影响自有品牌开拓国内市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