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汇兑影响一季报净利润,经营面业绩正常向上
内容摘要
  事件:纳思达于2019年3月29日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营业期内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1亿元,同比增长-29.56%-17.40%,净利润受报告期内汇率变化导致汇兑损失增加的影响。

  剔除汇兑影响后公司2019年Q1归母净利润同比转正,公司实际盈利情况向好。利盟有大额的人民币负债,2018、2019年受汇率变动影响,均有汇兑损失。公司2018Q1用期权基本对冲掉2.16亿的汇兑损益,但在2018Q3已出售期权。考虑20%的税率和公司51%的持股比例,对排除汇兑损失后的归母净利润增长,我们使用同口径对比进行测算。1去年同期扣除期权对冲计算,调整后的净利润为负,今年同比转正,实现归母净利润区间为0.6-1亿元,经营层面有大幅改善;2今年加回汇损对比计算,预计2019Q1归母净利润为1.48-1.88亿元,较2018Q1的0.85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74.12%-121.18%。

  公司在打印机耗材SoC领域的龙头地位和成长路径清晰。1艾派克微电子天然具有做好打印机耗材芯片的基因,核心逻辑在于公司全产业链布局,闭环系统已然形成。2公司具有IP核设计的核心技术,拥有强大的技术护城河。同时承担国家核高基项目并得到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加持;3公司最新的主控SoC芯片将延续行业闭环特征,面向公司重点拓展的激光打印机市场,以5年为维度考量,激光打印机销售有望跃居国内第一和世界第三,随着销售的大幅增加,对主控SoC芯片的新需求增量空间极为广阔,给业绩增长带来的弹性十分明显;4针对打印机耗材的芯片应用,可替代空间尚且非常大。我们考虑到公司打印机业务专业壁垒很强,具有独立于半导体周期属性,未来成长看点在于企业整合完成协同效应突出带来业绩快速增长。

  集成电路业务正式从打印机专用领域扩展向通用领域,打开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于2018年12月发布公告称将已完成通用MCU产品APM32F103系列产品的研发与测试,产品将开始批量供应市场,与公司内部SoC业务部门协同效应不断提升。该系列产品广泛用于工业控制、医疗设备、检测设备、家电及其它电子仪器和设备。随着智能化世界的到来,承载着智能功能实现的芯片业务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通用MCU产品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我们看好公司长期成长逻辑,根据业绩快报和各业务板块实际收入,维持此前的预期,预计2019-2020年的EPS为1.2,1.82元/股,继续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