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市占率持续逆市提升彰显竞争力,多元化财富管理更进一步
内容摘要
  东方财富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23亿元,同比增长22.64%;归母净利润9.59亿元,同比增长50.52%;扣非后净利润9.47亿元,同比增长53.87%,业绩与预告中值持平,基本符合预期。公司4Q18实现营业总收入7.45亿元,同比减少4.7%,为近6个季度首次同比负增长,环比增长0.1%;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减少12.0%,环比减少34.9%。业绩增长主要是受益于证券经纪和两融业务,以及基金代销业务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Q1归母净利润为3.01亿元-3.91亿元,同比增长0%-30%。

  证券市占率持续逆市提升,线下网络布局节奏更趋稳健。2018年市场交易量继续降低,市场A股交易量为89.7万亿元,相比2017年减少19.8%;市场两融余额萎缩,截至18年末为7,557亿元,相比上季度末减少8%,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6%。东方财富18年实现证券经纪业务收入10.53亿元,同比增长22.6%;融资融券利息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55.1%,证券业务增速均明显好于行业表现,体现公司持续逆市提升证券市占率。同时,线下网络继续扩张,四季度起布局节奏更加稳健。截至2019年1月,公司拥有136家营业部和12家分公司,近4个月新增营业部9家,扩张节奏相较二、三季度有所放缓。

  基金销量稳步增长,交易笔数已超15年牛市,继续关注行业竞争环境。2018年公司实现基金申购交易5,536万笔,同比增加32.7%,已超过2015年牛市水平,基金销售额达到5,252亿元,同比增长27.3%,达到15年销售额的70.7%;实现金融电商服务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26.2%。18年天天基金日均活跃用户数达到141万,同比增长112%,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22.3分钟。目前国内互联网巨头已悉数进入第三方基金销售行业,以BATJ为代表的头部互联网平台具有明显的流量优势,但我们强调不同平台的用户定位和流量属性存在差异,我们看好东财在核心用户群体的优势,同时也需与其他互联网平台共享更广泛的用户红利。

  继公募基金牌照获批,私募领域再复制“天天基金模式”,一站式财富管理更进一步。2018年10月,公司公告获批公募基金牌照,实现继2012年拓展基金代销、2015年收购券商后的又一战略级业务扩张,是东方“嘉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里程碑。今年1月,公司发布私募基金资讯与交易平台“优优私募”,我们认为公司将对优优私募进行流量、数据、技术、运营等多维度赋能,有望打造出私募基金领域的“天天基金网”。我们看好公司基于流量复用性,通过产品品类扩张及产业链延伸,持续挖掘用户价值,逐步打造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大平台。

  投资建议:我们暂维持盈利预测,后续继续观察市场景气度变化,预计公司2019-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15.32亿元/21.22亿元,对应PE分别为65.4x/47.2x。公司是A股稀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互联网金融平台型公司,深耕垂直用户价值,金融牌照储备日趋健全,中长期有望利用金融交易数据沉淀衍生“AI+金融”的互联网金融独角兽,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资本市场景气度波动,大金融监管政策变化,竞争环境变化,证券业务市占率提升不达预期,新业务落地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