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强型碳纤维高效制备产业化技术通过鉴定,产品放量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同承担的“高强型碳纤维高效制备产业化技术项目”通过鉴定。该项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通过干喷湿纺工艺生产GQ4522级(TZ700S、CCF700S)碳纤维,实现了500米/分钟级原丝纺丝速度的稳定运行,产品经碳化后各项性能指标及其稳定性与国际T700S级碳纤维相当。碳纤维产品已应用于某型号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在航空、兵器等领域也得到应用。开发成功的500米/分钟级纺速生产高性能碳纤维的纺丝技术为国内首创,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投资要点:

  碳纤维性能优异,军民领域均有大量需求。碳纤维是一种集结构材料与功能材料于一身、具有多种优异性能并拥有广泛用途的基础性新材料,具有高强度、高模量、低比重特点的碳纤维以及以碳纤维为增强体的复合材料,以其出色的增强减重效果成为各类军、民装备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应用领域包括航空航天、兵器装备、电子通讯、轨道交通、船舶制造、汽车零部件、医疗器械、风电叶片、高端体育休闲用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目前全球碳纤维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因此碳纤维市场整体规模虽然不断增长,但有效供给一直相对短缺。碳纤维属于我国战略新兴产业,国家陆续推出多项政策,大力扶持碳纤维产业,实现军民融合协同发展。我国碳纤维在光威复材等头部公司的引领下,近几年自给率有较大提升,但仍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根据中国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碳纤维产能将增加至3.85万吨/年,产量可达1.63万吨,消费量约3.3万吨,由于有效产能不足,仍然有约1.7万吨缺口。

  公司专业从事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覆盖碳纤维全产业链,军民品业务均大幅增长。公司建有原丝生产线、碳化生产线、碳纤维织物生产线、预浸料生产线、复合材料制品、碳梁生产线等车间。公司主要产品包括GQ3522(T300级,湿法工艺)、GQ4522(T700级,湿法工艺/干湿法工艺)、QZ5526(T800级,湿法工艺/干湿法工艺)、QZ6026(T1000级,湿法工艺)、QM4035(M40J级,湿法工艺)、QM4050(M55J级,湿法工艺)等系列化的碳纤维、经编织物和机织物等。其中QM4050(M55J级)碳纤维通过了科技部863项目课题验收,并在某直升机和数个航天型号开展验证工作;湿纺国产T800H碳纤维在某型号实现首飞。

  另外,GQ4522级(TZ700S、CCF700S)碳纤维高效制备产业化技术通过鉴定,在军民融合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不仅支撑了关键武器型号的研制需要,也将不断满足高端工业装备领域的应用需求,为公司进一步开发市场提供有利条件。

  从各业务板块营收看,碳纤维及织物营收6.03亿元,占比44.22%,同比增长21.22%;碳梁营收5.21亿元,占比38.20%,同比增长99.89%;预浸料营收1.83亿元,占比13.43%,同比增长12.88%。从各板块毛利率看,碳纤维及织物、碳梁、预浸料毛利率分别为79.99%、21.88%和16.26%,仅预浸料毛利率略下降,其余平稳略增。从各板块产销量情况看,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看好国家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大力支持与引导,以及军民融合发展的趋势,对公司碳纤维全产业链的发展、军民业务订单高速增长具有充分的信心,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7/7.90/9.41亿元,EPS分别为1.53/2.13/2.54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产品新增产能建设进度低于预期;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低于预期;公司各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效应低于预期;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军品新产品开发的风险;合同执行进度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