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资源属性悄然增强
内容摘要
  事件:据公告,金诚信与Metorex(Proprietary)Limited【MTX,金川国际(2362.HK)全资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RuashiHoldings(Pty)Ltd(RuashiHoldings)签署《合作备忘录》。一是MTX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金诚信作为RuashiHoldings股东,二是金诚信有望为MTX旗下Ruashi矿及Musonoi矿(RuashiHoldings分别持有两个矿山75%股权)提供矿山专业服务。金诚信成为RuashiHoldings股东,是公司业务从矿山服务向矿山开发运营转型的又一次跨越,资源属性进一步增强。

  公司作为实力雄厚的矿山一体化运营服务商,重资产转型已经开启。一是公司是国内矿山服务龙头,深耕矿山建设和采矿运营多年,长期服务国内外大型矿山,具备雄厚的矿山项目鉴别和实际运营开发能力。二是公司大股东控制能力强,负债率较低,现金流健康,能够为矿山并购和开发提供融资保障,介入矿山运营水到渠成。第一,公司在2018年底已成功介入贵州开磷磷矿,控股比例90%。据公告,2018年12月,公司与贵州开磷集团合作开发贵州两岔河磷矿(金诚信持有90%股权),资源量2133万吨,品位32.65%,规划产能80万吨/年,开采年限超过15年,预计总投资6.8亿,年均净利润约6000万元。第二,本次拟入股刚果金铜钴矿,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一是金诚信扎根非洲铜钴矿山多年,业务和客户基础雄厚。从中色矿业谦比希铜矿,到赞比亚大型铜矿山KCM以及Lubambe,再到目前全球第三大铜矿山Kamoa-Kakula,公司都与其建立了长期和良好的服务关系。二是Ruashi和Musonoi铜钴矿前景广阔。从储量看,截至2018年底,Ruashi矿拥有19万吨铜,2.6万吨钴;Musonoi矿拥有59万吨铜和16.5万吨钴,两个矿区是金川国际未来重点开发项目,Ruashi矿深部硫化矿以及Musonoi铜钴矿均具备较大增储潜力。从产量看,Ruashi矿2017年铜产量3.2万吨,钴4,638吨,2018年计划达到铜3万吨,钴5,000吨;据公司披露信息,Musonoi矿预计2022年投产,产能有望达到铜3.5万吨,含钴6,500吨。从产品价格看,经过持续1年的下跌,钴价已具备较强的成本支撑,生产商库存处于低位,未来随着新能源车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价格有望回升;对于铜价,随着美联储放缓加息以及全球贸易摩擦缓和,全球宏观经济有望企稳,再加上供给增速系统性下降,价格有望逐步抬升。三是金诚信入股RuashiHoldings有望享受三重收益。一是可以享受矿山股东权益;二是直接介入两座矿山的运营服务;三是以此为契机,公司有望加深与金川国际(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资源开发的旗舰企业)的合作,同时,有望在资源开发潜力巨大的非洲进一步复制具有金诚信特色的“矿山服务+股权投资”盈利模式,稳步推进从轻资产到重资产的转型升级。

  公司国内外订单稳定增加,保障业绩稳定增长。据公告,公司日常经营合同稳定增加,据我们测算,目前2019年年度在手订单已经超过20亿元,其中海外业务占比约45%;公司近两年不断加大境内外市场开发力度,积极开拓非洲蓝海市场,2017年至今海外合同总金额累计超过50亿人民币,据公告,2019年2月,公司与赞比亚Lubambe矿山再签9,499万美元5年采矿合同,凸显公司矿山采掘业务能力。

  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3.95元。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进入加速期,分别为3.0亿元、4.1亿元和5.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1元、0.70元和0.99元。鉴于公司成长性突出,有望受益于一带一路推进,并已实现轻资产向重资产模式的转型,进一步提高业绩弹性,给予2019年20xPE,6个月目标价13.9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