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深度报告:2019一季度票房172亿元低开静待二季度增速回正
内容摘要
  2019年3月博纳影业取得院线牌照,院线牌照放开,市场加速竞争。2018年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影主管部门,各电影院线公司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8万块以上,鼓励电影院线公司依法依规并购重组,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院线整合,推动电影院线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博纳影业取得院线牌照为院线市场加速竞争拉开序幕。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推荐评级。我们认为虽2018年电影市场经历了高开低走,2019年1月开局差强人意,但我们也看到2018年的《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2019年一季度的《流浪地球》(以43亿元暂居2019年票房冠军),中国已用作品证明其具备生产优质内容能力;内容端看,上映影片能否成为爆款,取决多种因素,但核心是电影内容引起观众共鸣;渠道端看,春季档涨价带来二线及以下观众对票价的敏感度类似压力测试,票价回归合理区间叠加优质内容,新增的观影观众有望逐步回归线下影院。投资角度看,内容公司在单部影片中参与制作、发行或联合发行方,可带来业绩弹性的可关注光线传媒、华谊兄弟;院线角度看,院线牌照放开下市场加速竞争,前五大影投集中度在2019年一季度已提升,后续有望继续提升,可关注万达电影、横店影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