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周报:钢结构政策出炉,未来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内容摘要
  我国钢结构行业发展空间广阔:《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指出:“加快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支持钢铁企业主动参与钢结构示范产业基地建设,研发生产与钢结构建筑构件需求相适应的定制化、个性化钢铁产品,推广390兆帕及以上高强钢结构用钢,研发防火、防腐高性能钢结构用钢,探索生产标准化程度高的钢结构构配件,建立钢结构构配件统一配送中心,力争钢结构用钢量由目前的5000万吨增加到1亿吨以上”。

   钢结构装配式政策有重大突破:3月27日住建部官网发布《关于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要推进建筑业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其中强调要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明确试点工作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稳步推进试点工作。推动试点项目落地,在试点地区保障性住房、装配式住宅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中,明确一定比例的工程项目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造方式,跟踪试点项目推进情况,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动建立成熟的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体系。

   预计未来装配式建筑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在近两年收到中国宏观经济下滑以及去产能政策的影响,大盘与钢结构行业下滑明显。但在2019年初,我国钢结构行业指数上升34.26%,领先大盘6.62pct,钢结构行业反弹强劲。我们预计受政策加码影响,未来我国装配式建筑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其中钢结构装配式建筑为需重点关注,考虑到目前装配式建筑行业集中度不高,因此行业龙头企业有较大可能领先平均行业发展增速。

  重点推荐 建议从基建、设计、地产后周期三个主线选股:一是基建补短板铁路交运先行,推荐行业龙头中国铁建、山东路桥、四川路桥;二是基建利好前端工程设计,推荐行业龙头苏交科;三建议关注竣工面积释放利好后周期装修板块,推荐家装工装双轮驱动的金螳螂。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基建资金到位情况不及预期,地产需求进一步下探,工业企业利润下滑,房屋竣工未有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