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先蹲后跃:从小天鹅、KUKA看美的
内容摘要
  事件:美的集团子公司小天鹅A、KUKA分别发布2018年年报。

  小天鹅Q4改善超预期:据年报,小天鹅2018Q4单季度收入YoY+15.2%,较Q3单季度的收入负增长改善显著;Q4单季度业绩YoY+41.8%,扣非业绩YoY+46.9%,即使不考虑子公司税收优惠,税前利润YoY+32.2%,仍超预期(子公司合肥美的洗衣机有限公司2017年税率为25%,2018年7月后重新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税率得以按15%)。

  洗衣机业务调整后步入收获期:Q4单季度毛利率环比提高1.0pct、同比提高2.0pct,产品结构改善提高了盈利能力。2018全年来看,小天鹅总体收入YoY+10.5%、总销量YoY+3.4%,价格平均提升4.8%。洗衣机业务因执行“推高小天鹅品牌,做强美的品牌”策略,对低盈利产品的削减导致小天鹅在2018Q2、Q3的收入增速放缓。此前我们即判断,随着下半年产品结构调整节奏的优化和新品放量,洗衣机有望重回较快增长(参考报告:20180808-小天鹅A《深蹲待跃》),Q4整体趋势向好,预计接下来几个季度仍将持续发力。

  KUKA暂处调整巩固期:根据KUKA年报,2018年KUKA收入32.4亿欧元,达成此前经下调的全年目标;税后利润约0.2亿欧元,折算人民币1.0亿元。Q4单季度,公司收入YoY-10.0%,EBITYoY-89.5%,税后利润亏损5680万欧元。利润的大幅下滑主要源于企业重组费用、较大的资本开支等。从订单情况来看,KUKA在Q4订单总量YoY-8.5%,其中:工业机器人订单基本持平上年同期,系统集成业务订单YoY-14.1%,是KUKA在2018年调整最大的业务部门;Swisslog订单在Q4降幅环比收窄。

  KUKA开启开源、节流之路,改善可期。节流降本:据公告,KUKA计划到2021年实现3亿欧元的成本缩减目标。在2019年,KUKA计划节省千万欧元,主要举措包括:德国奥格斯堡总部裁员350人;2019.02起冻结全球招聘;尽可能暂停试用期、固定期限合同;到2月份总部临时工从500人缩减至100人左右;北美产能调整,等等。优化企业组织架构,开源扩收:KUKA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聚焦并发力中国市场。根据KUKA官网信息,KUKA近期在中国新获取了一汽大众、医疗行业植发医疗设备公司的订单,开端良好。我们相信KUKA在行业里具备竞争优势,随着KUKA在中国的机器人产能释放、协同美的战略聚焦,中国区业务的拓展将提速。我们继续看好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的方向。

  投资建议:虽然短期来看,美的也将与同行一起面对行业景气波动,但公司整体竞争优势突出,激励机制完善,高效的执行力保证公司能够快速完成战略调整应对市场变化,长期增长前景可期。外资持股比例提升、公司自身向科技化集团的转型,都有望提升估值中枢。我们预计美的2018年-2020年EPS3.09/3.40/3.83元;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57.8元,相当于2019年17倍动态市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