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站在物联网潮头的传感器和综合方案龙头
内容摘要
  公司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传感器、智能终端设备及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我们看好公司通过“内生增长+外延并购”的思路,构建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产业生态集团,有望持续受益于物联网行业的快速成长。传感层是构成物联网的核心基础,传感器也是公司最具成长性和价值的核心业务,公司依托于传感器开发了多样化的智能仪表,在此基础上构筑了“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的物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燃气、供水、供热等市政领域,大气监测、污废处理等环保领域,以及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矿山等安全管理行业。

  气体传感器龙头,高强度研发持续投入。公司深耕传感器研发十余年,具备国内领先的气体传感器研发和生产技术,公司气体传感器国内市占率超过70%。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1.07亿元,占收入比重达到7.05%。此外,公司持续推进MEMS阵列传感器、热电堆红外传感器、压力传感器、超声波流量传感器、水质检测传感器、超低功耗红外气体传感器等多种产品的研发。公司2018年传感器业务客户超过2000家,传感器及模组销售近3000万支,仪器仪表终端产品销售150万台。公司在NB-IoT、LoRa等无线通讯技术的智能传感终端应用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基于NB-IoT的燃气报警器在上海、南京等多个地区规模商用,公司在无线传感终端方面与电信运营商及阿里巴巴、华为等公司继续保持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物联网行业的影响力。

  2019年业绩有望触底反弹,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好转。公司预告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预计同比增加10%-30%,预计盈利2581.70万元-3051.10万元。公司2018年计提了子公司商誉5554.93万元,对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其中子公司嘉园环保计提3304.04万元,鞍山易兴计提1441.96万元,上海英吉森计提808.93万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15.12亿元,同比增长4.72%,实现归母净利6165.74万元,同比下降44.11%。截止2018年底,公司尚有商誉3.17亿元。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大幅好转,2018年底达到5.29亿元,同比大增302.80%,主要受货款回收和政府补助增加影响。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传感器业务的持续拓展,以及智慧安全、智慧市政系统解决方案的稳定推进,公司业绩有望触底反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33亿元、22.12亿元和27.2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亿元、1.95亿元和2.43亿元;EPS分别为0.47元、0.67元和0.83元,对应PE分别为32X、23X和19X。首次推荐给予“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