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业绩稳定,分红明显提升
内容摘要
  业务基于人口大省,发行渠道全省统一。2018年河南省总人口1.09亿人,其中常住人口9605万人,是全国人口大省与教育大省。公司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主流教材出版社的河南省独家代理商,拥有涵盖教育出版、大众出版与专业出版各个领域的全产业链业务,其中较为突出的有大象出版社的文献集成、中州古籍出版社的古籍整理、海燕出版社的少儿出版等。同时,公司旗下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具有覆盖全省各县市的网络渠道与服务体系,触达省内各个县市;

  2018年度公司共计提各类资产减值准备1.12亿元。根据审慎原则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5263.33万元、存货跌价准备5948.54万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下滑51.78%,主要由于原本占研发投入较多的大象出版社智慧型题库项目已经构建完成,投入使用;

  除与省级教育出版集团一致的教辅教材出版发行、一般图书业务之外,公司在数字教育业务开发商进行得较为领先。以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与中国教育出版网为两大支撑的教育综合服务体系初步搭建完成,形成了大象e教、大象e学、大象e考,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等一系列数字教育产品,拥有智慧题库、智能组卷、考试与教学测评等服务系统,把产品与系统销售给单个学校或区域教育形成部门,同时提供维护、省级、内容更新等服务。

  投资建议:公司业绩稳健,会计处理谨慎,近年分红显著提高,同时体现出在新业务拓展上的主动性,且已出现成效。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8亿元、8.8亿元、9.4亿元,对应EPS元、0.78元、0.86元、0.92元。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15倍目标PE,对应目标价11.7元,给予“买入-A”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