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特色专科药不断放量,他达拉非带来业绩弹性
内容摘要
  特色专科药进入快速放量期,拉动公司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以来,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和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的快速增长拉动公司收入增速的恢复。公司是国内首家埃索美拉唑口服制剂国产厂家,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在逐渐完成全国大部分省份的中标后,放量明显。公司的纳米炭混悬注射液是全国独家产品,在不断的学术推广下,目前在甲状腺领域已经形成覆盖优势,在乳腺、胃肠、妇科三大领域正在不断推进中。我们认为这两个产品在未来2-3年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长,对公司业绩增长形成支撑。

  公司盈利能力恢复,业绩触底回升。公司净利润水平在2012-2016年之间波动较大。2012-2014年主要由于公司固定资产投入大幅增加,负债率提高,财务费用提高。2014年三个厂房改造或建设项目完成后,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总计规模提高5.2亿元(相比于2012年底),导致折旧大幅增加,而收入端由于受招标延迟影响,增速跟不上营业总成本的增速。随着2017年以来公司在全国各省份招标的顺利开展,核心产品收入加速增长,公司已经逐渐消化固定资产折旧带来的影响。未来伴随收入规模的扩大,规模优势增加,我们认为公司的盈利能力会进一步提高。

  公司获得他达拉非首仿药物独家销售权,有望带来较大业绩弹性。他达拉非是一种口服的PDE5选择性抑制剂,主要用于治疗ED(勃起功能障碍),根据山东省卫计委对3991例男性的调查,40岁及以上人群ED患病率为33.83%,可以估算我国40岁以上的ED患者约3.32亿人,ED药物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在常用PDE5选择性抑制剂(包括他达拉非、西地那非、伐地那非)市场中,他达拉非销售潜力最大。与西地那非和伐地那非相比,他达拉非优势明显:(1)他达拉非的半衰期更长,每天服用可维持有效治疗浓度,允许药物服用与性活动分开。(2)西地那非和伐地那非的起效可能因摄入高脂肪餐而延缓或降低其活性。而他达拉非的效果不受进食与饮酒的影响。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是一家以特色专科药为核心收入来源的制药企业,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和碳纳米混悬注射液是公司的主打产品,2017年以来埃索美拉唑肠溶胶囊在逐渐完成全国大部分省份的中标后,放量明显,同时,纳米炭混悬注射液随着学术营销效果的逐渐体现,快速增长得以持续。未来公司在产品布局上会利用已有优势,更加聚焦在消化道和肿瘤药物领域。此外,公司获得他达拉非首仿药物独家销售权,有望给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量。预计公司2018-2020年盈利预测EPS为0.14、0.20、0.27元,对应PE分别为51.84、36.26、27.00倍。公司成长性高,首次覆盖,予以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