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信息化继续领军,产业互联网战略逐渐清晰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8年报,全年实现收入10.15亿,同比增长29.70%,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下降3.92%。剔除5943万元股权激励费用影响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现0.81元(含税)。

  股权激励费用对利润增速产生一定影响。1)成本方面,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68pct。2)费用方面,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增加3.79pct,主要由于股权激励费用的计入以及人员增长,其中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0.75pct和2.98pct;3)现金流方面,Q4单季度现金流达到2.09亿元,创近年最佳水平。

  产业互联网发展战略逐步清晰。公司目前的业务构成主要包括基础业务群的电网和燃气行业信息化,以及创新业务群新型产业互联网。投资方面,参股40%与支付宝合作从事公用事业缴费的邦道科技全年实现收入2.59亿元,净利润1.30亿元。两大业务线方面:1)基础业务群收入同比增长36%。在电力行业,公司通过连续多年在新技术应用能力储备和业务创新研究上的投入,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获得了大量的项目。燃气行业基于华润燃气项目的成功标杆,2018年相继承建了多个大型城市燃气项目,并于年底中标中国燃气CRM系统,标志着公司成功跻身中国燃气行业市场第一阵营。2)创新业务群新增了专注于工业互联网业务的瀚云科技,引入业界具有丰富物联网平台经验的核心开发运营团队。结合公司原有的行业应用物联网团队,使得瀚云科技团队能力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应用和设备连接数均快速增长。新外贸数字服务板块的朗新云商和朗新金关新承建了海关总署全国新旅客通关系统,参与建设新一代海关核心系统,并通过与地方海关、地方口岸以及区域产业集群的合作,进一步拓展了新外贸综合数字服务的战略实现路径。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公用事业与公共服务行业信息化领导厂商,产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正逐步清晰。预计2019~2020年EPS分别为0.41、0.53元。首次“买入-A”评级,六个月目标价27元。

  风险提示:行业而竞争加剧;电改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