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8年利润符合预期,阿波龙已开展商业化运营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18年年报,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滑66.8%,基本符合预期。

  点评:

  18年客车行业相对低迷,同比小幅下滑。18年大中客销量为15.1万辆,同比下滑10%,分类别来看,主要是座位客车的较大幅度下滑(同比-22%)拖累客车行业整体销量;公交客车市场相对稳定,销量为9.3万辆,同比-1%。

  公司逆势扩张,销量情况好于行业。18年公司客车总销量为6.19万辆,同比增长6.0%,其中大客销量为1.67万辆,同比增长6.0%,中客销量为3.53万辆,同比增长7.8%。新能源方面,公司全年实现销售1.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5.8%,销量位于行业前列。

  新能源公交客车补贴方法暂缓出台,整体或好于预期。新能源客车19年补贴政策已经发布,但新能源公交客车的补贴将暂缓出台,将在后续单独发布,城市电动化的将继续推进,电动公交车补贴或好于市场预期。

  全球最早实现自动驾驶客车商业化。

  公司与百度合作的L4自动驾驶级别阿波龙18年已下线,百度和金龙的强强联合,开创了自动驾驶技术国际化合作运营的先河。阿波龙搭载百度最新的Apollo系统,属于L4级自动驾驶巴士,目前已在北京、雄安、深圳、厦门、平潭、武汉等地开展商业化试运营,在自动驾驶客车领域战略卡位。公司与软银旗下企业SBDrive公司签订了协议,拟将阿波龙出口到日本。

  国企改革正在实质提速,三龙整合实现突破性进展。公司18年5月31日公告募集17亿元的增发预案,其中将以7.75亿元收购厦门金龙25%少数股权,由此将100%控股厦门金龙,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整合厦门金龙、苏州金龙和厦门金旅的一体化研发、采购、销售,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和改善公司盈利能力,对标宇通未来业绩改善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

  公司历经行业变迁和公司波折,实力储备不减,当下整合开启叠加经营底部反转。预计公司19-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10.7亿元,对应当前PE11X、6X。考虑公司整合和经营在2019年迎来拐点,2020年增长加速,维持19年14X目标PE,对应目标价13.2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整合进度不及预期;客车销量低于预期;新能源客车市场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