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停车建设真龙头,运营开启新成长
内容摘要
  智能制造主业,并购成功切入停车市场。五洋停车原主业矿山散料搬运自动化解决方案;2015年通过并购伟创自动化、天辰智能等,切入高增长的停车设备行业,未来依托“智能制造+停车资源+互联网”战略,将大力发展智能停车运营业务。

  汽车行业,告别“野蛮增量”,迎接“精致存量”。包括停车、维修、拆解等存量市场,拐点将至,即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借鉴美国、日本、欧洲发展历程,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存量相关市场的拐点,汽车销量见顶,但保有量高速增长。停车位缺口扩大,停车行业空间广阔。中国大城市汽车与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1:0.5,与发达国家1:1.3相比,车位缺口巨大,并且汽车保有量仍在加速扩张,车位建设长期景气。

  城镇化加速、停车成本上升、配套政策优化,直接导致立体车库设备投资高速增长。车位短缺导致停车困难、交通拥堵和城市低效,而城市土地供应日益稀缺,同时三四线城镇化加速,立体车库需求成为未来“新基建”重要部分。其次,随着停车成本上升,停车建设的投资回报加速提升,设备投资明显加速,龙头公司盈利大幅提升。最后,近年密集的城市停车产业政策将助力停车市场规范发展,利于龙头公司扩张份额和提升盈利。

  好行业+好公司,停车设备和工程龙头,行业高速发展背景下,竞争优势正在扩大。公司下属品牌“伟创”和“天辰”,份额前三,品牌优势明显,项目经验丰富,大额项目拿标能力强。随着全国落后城市城镇化加速,大城市地方保护弱化,公司份额加速扩张,产能紧张,盈利弹性大。

  明修“建设”栈道,暗度“运营”陈仓,战略布局停车运营。公司专注停车市场,形成资质、制造、市场、运营和品牌优势;未来公司有望通过合资形式,与政府及企事业,实现项目建设和后期运营的,一站式停车解决方案,运营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同时公司通过搭建停车运营平台,吸引社会存量车位资源加入,结合物联网技术,实现车位联网化高效运营。盈利空间扩大。加之未来立体车库与充电桩的结合,使得公司对应的市场空间更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亿、2.56亿和3.54亿,对应PE分别为39倍、21倍和15倍。以捷顺科技、润邦股份、埃斯顿作为可比公司,19年的平均PE为32倍。我们认为,汽车行业进入存量市场阶段,停车建设和运营需求将进入长期成长阶段,而公司作为龙头将坐享行业红利和受益经营优势扩大,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并超预期,给予公司19年30倍PE,对应目标价10.80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停车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公司停车位经营业务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