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一季报预告点评:Q1略有下滑不改全年增长的判断,全年预计前低后高
内容摘要
  事件:

  三环集团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14—2.52亿元,同比下降0%—15%。

  点评:

  一季度业绩略有下滑,预期全年业绩前低后高

  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2.51亿元,同比下降0%-15%,取中值2.32亿元,同比下降7.5%。三环集团作为上游基础元件类企业,产品下游应用涉及通信、消费电子、家电、工业等多领域,因此经营业绩受下游宏观需求影响较大。我们一直判断电子行业前低后高,上半年元件行业去库存,下半年补库存,三环预计也符合这种趋势,因此,我们维持此前前低后高的判断。

  回到三环Q1具体业务上,主要受到半导体部件及电子元件材料产品的影响。PKG封装基座需求相对疲软,去年上半年满产满销,而今年一季度PKG则相对较弱,基片类产品也是如此。MLCC去年上半年价格不断上涨,去年下半年至今进入价格下降通道,而今降幅已经放缓。此外,陶瓷指纹业务受到屏下指纹等新趋势的影响,陶瓷指纹同比也处于下降趋势。对于陶瓷外观件,今年一季度三星S10+搭载陶瓷外观件,再次引领新的潮流,该项业务保持稳健增长。

  尽管公司短期业绩略有下滑,但下半年将出现较多的积极因素,有望助力下半年业绩回升。在MLCC、基片等元件材料方面,随着行业库存的逐步去化,我们预计下半年的价格跌幅将放缓,同时公司新产能将逐步释放,下半年收入增速将回升;在PKG方面,公司有望在下半年推出用于SAW滤波器封装的产品;在光纤插芯方面,随着5G建设的逐步开展,市场需求将得到较为明显的回升;在陶瓷后盖方面,公司下半年还有望导入新客户。此外,众多新产品将逐渐放量,开始贡献业绩,其中包括陶瓷劈刀、电子浆料、热敏打印模组、氮化铝陶瓷基板以及压电喷射阀都将在19年逐步起量,下半年将提供不少业绩增量。总体而言,我们认为公司全年业绩有望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

  优质标的,护城河足够深,长期增长逻辑依旧顺畅

  我们一直强调三环是一家材料平台型企业,立足于材料,并掌握了成型、烧结、后加工、设备等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实现了高端垂直一体化,从而保证了技术创新和成本管控,构建了宽且深的护城河。公司凭借高技术+低成本+好管理,不断拓展新产品线,实现了滚雪球式产品扩张。

  在光通信产品方面,公司的光纤插芯产品在经历过去主动降价抢占市场份额的决策下,目前已占全球主要市场份额,价格已经稳定。随着5G建设的展开,对公司的光纤插芯需求将带来较大的提升。

  我们认为三环集团是一家以材料为基石,拥有高技术、低成本、好管理,实现了高度垂直一体化的材料平台型公司。看好公司光纤陶瓷插芯受5G基础建设加速,市场需求增加;PKG产品整体行业需求量增大,高端SAW用产品逐渐放量;陶瓷外观件适配未来手机发展趋势,有望出现高增长。我们维持公司2018-2020年EPS0.76/0.92/1.06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