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管理改善明显
内容摘要
  管理改善驱动息税前经营利润大幅增长

  受益于人员不到5%的增长远低于收入超过22%的增长,管理效能提升带来的费用节省以及股权激励费用减少等因素贡献,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16.56%降为13.67%,研发费用率由48.48%降为43.05%,实现息税前经营利润5.69亿元同增161%,是近五年最好水平。受公司持股29.4%的深圳开拓者科技经营不达预期影响,公司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4133万元。持有的股票资产股价大幅下跌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5984万元,对当期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长期受益于金融市场开放和金融创新的业务增量

  作为金融IT龙头,公司的核心交易系统、投资管理系统、TA系统等核心产品线市占率遥遥领先,产品与市场的领先优势叠加客户巨大的更换成本,奠定公司强大的护城河。而从需求端来看,包括沪伦通、科创板、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资本市场外资放开等政策持续为行业贡献新的业务需求,公司兼具品牌、产品和交付优势,创新业务落实子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解决人员激励诉求,看好长期成长机遇。

  投资建议:

  基于公司管理改善程度超预期,看好公司作为金融IT龙头受益于长期需求和短期政策驱动的行业增长机遇,上调公司2019-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8.59、10.19亿元,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04亿元,对应于2019-2021年EPS分别为1.39、1.65、1.95元/股,维持“增持”评级。